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香港文汇报:清醒把握坐标和方向

2008年08月26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5日,2008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北京奥运村免费对公众开放了部分场地,中外游客“乐”游其中。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8月25日,2008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北京奥运村免费对公众开放了部分场地,中外游客“乐”游其中。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2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国家亦如是。在欢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圆满成功时,要清醒地看到不仅尚有残奥会必须确保成功,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政治形势变化和中国经济政治形势变化正提出新的挑战。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而自豪。自豪,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自信的表示。但另一方面,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为成功而自豪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和谦虚,方显示其成熟。

  文章摘录如下:

  就在北京举行奥运会前夕及期间,世界经济政治呈现值得重视的新现象。

  继来自美国的信息进一步显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外,来自日本、欧盟的信息表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也正步入衰退。

  关于经济形势的信息,官方统计数据固然重要,经济盛衰程度是需要经济统计来量度的。但鉴于种种因素,经济统计最初公布数据和最终修订数据常常不一。以美国2007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为例,美国商务部直至2008年7月31日才把之前一再公布的增长0.6%修订为下跌0.2%。如果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跟随官方统计数据,那么,当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证实经济已衰退时,很可能经济事实上已开始复苏。不客气地说,这一类经济学家没有比有要好。

  判断经济形势更值得注意的是主责官员的话。当美国财政部长公开表示美国地产市场处于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境况时,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之严峻便不言而喻了。8月19日,日本中央银行公开表示对日本经济前景悲观,自1998年以来再度形容日本经济呆滞。

  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冲突升级。在欧洲,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浮现类似于“冷战”的地缘政治关系。联系不久前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再度破裂,可以说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突飞猛进的全球化开始遭遇严重挫折。

  中国取得奥运会主办权,西方主流媒体质疑中国和平发展。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中国运动员首次取得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西方主流媒体质疑中国将成为头号超级大国。

  面对一个全球化遭遇严重挫折而中国进一步发展遭遇西方若干国家强烈质疑的外部环境,中国必须慎对。

  中国内部经济形势也发生急速变化。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2008年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把约7个月前2007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08年宏观经济调控目标“两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修订为自2008年下半年起“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并且,“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这是及时应对的表现,反映经济形势出现快速转变。稍具经济学常识者都明白,在宏观经济政策配合(policies-mix)上,欲“一防一控”远比欲“两防”困难。

  中国内部政治形势也在发生意味深长的变化。愈益普及的因特网正在重塑中国社会并带给中国政治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中国追赶世界现代化脚步以逾一个半世纪前开始的中国近代史为起点。160多年来,中国历史上每一次重大历史事件都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定下座标并指示方向。2008年8月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无疑是中国现代史的一个重大事件,同样为中国实现现代化、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确立了新的座标并进一步指示了方向。

  中国已经具备的综合国力,中国13亿人民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所激发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凝聚力,向全世界显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把其意志强加于中国。“平等”是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一项不可动摇的准则,也是其他国家必须据以对待中国的一项不可妥协的准则。中国要全面融入的是一个大国与小国平等相处的世界。

  中国的发展很不平衡,一是经济总量与人均数量极不平衡,二是各地区发展甚不平衡。中国需要争取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以集中精力来解决内部发展很不平衡问题。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其他领域相应改革将不断深化。如果说过去30年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时,把握改革、稳定、发展三者关系就已是严峻挑战。未来30年,中国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并全面融入世界,把握改革、稳定、发展三者关系就将是更严峻的挑战。

  面对如斯形势和前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周八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