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篮球两"洋帅"即将归国 给球队留下宝贵财富

2008年08月26日 18:55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尤纳斯已经定下了回国的日期:8月28日。他甚至已经在家里与中国的朋友举行了告别宴会,虽然中国男篮的队员们都表达了对他的不舍之情,但大家都知道,这位“欧洲凯撒”的告别已经无可挽回。从他逐个点评中国男篮的队员,并对他们的未来提出殷切希望的话里可以看出,他这次回国恐怕一去不回头了。正如姚明所说:“我希望他留下来,但我理解他的心情,长期离家的滋味不好受。”

  当初来中国的时候,尤纳斯是顶着“欧洲凯撒”的名号来的,但即使这样,他在执教中国男篮的过程中,依然不时遭到质疑,好在有篮协领导的力挺,尤纳斯才得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带领这支球队前进。奥运会第八名虽然只是平了历史最佳战绩,没有取得更大的突破,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他们收获的并非只是这个排名,而是实力和信心上的本质提升——— 当我们拿这支男篮与尤纳斯执教之前做比较的时候,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巨大的进步,用姚明的一句话说:“我们现在也是一支‘欧洲球队’了。”

  是的,从当初患上“恐欧症”,每逢与欧洲强队遭遇必会大比分落败,到如今可以拿下德国,与西班牙队打到加时赛。在尤纳斯的麾下,中国男篮完成了一个从世界篮坛中游球队到中上游球队的蜕变,他们可以与世界一流强队抗衡,而不再是一支偶尔爆发的神经刀球队。

  尤纳斯教给了中国男篮很多,他们学会了防守,学会了对抗,学会了不再只是依靠姚明一个人。此外,他还发掘了易建联,让这个当初在广东打替补的队员进入了NBA;他还发掘了孙悦,让这个当初对中国球迷来说很陌生的名字,如今成了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最大发现;他还发掘了陈江华,虽然后者失误多多,但不可否认,陈江华如果能早日成熟,无疑是中国篮球未来之福。带着掌声而来,带着掌声离开,尤纳斯无愧“欧洲凯撒”的名号。

  马赫终能微笑离开

  马赫比尤纳斯晚走一天,8月29日,这个澳大利亚人将离开中国回到自己的祖国休假,他的合同已经到期,至于能否回来,马赫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据澳大利亚女篮的队员说,马赫透露自己将回国执教。或许对他来说,与尤纳斯一样,长期在外执教,难免有回家的念头。

  当初来中国的时候,马赫是前新西兰女篮的主教练,后者在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成为黑马,此外他还带领澳大利亚女篮拿到过奥运会的银牌。但马赫与尤纳斯一样,以往的辉煌战绩并不能让他在中国的执教顺风顺水,甚至他所遇到的阻力比尤纳斯更大,因为他的前任宫鲁鸣在中国女篮核心队员中的威信很高,马赫一度很难得到队员们的信任。特别是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马赫率领中国女篮只获得了第12名的战绩,甚至比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还糟,他的光环一度消失殆尽,甚至面临着下课之虞。但马赫挺过来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小组第二晋级,最终获得第四名。如果说,中国男篮还是初步克服了“恐欧症”,可以与欧洲强队抗衡;那么中国女篮则是彻底治愈了“恐欧症”,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击败了西班牙、捷克和白俄罗斯三支欧洲劲旅,而且场场都曾大比分领先,显示了实力和信心的巨大飞跃。

  与四年前相比,中国女篮的最大进步就在于对抗和防守,而这正是马赫用四年时间给中国女篮带来的成效,即使进攻中手风不顺,她们也可以用密不透风的防守让对手无计可施。换句话说,中国女篮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即使马赫抽身离去,中国女篮也可以继续前进,正如马赫所言,下届奥运会,这支球队的前景会更美好。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