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评论:有必要将刘翔从高高的英雄圣坛上拉下来

2008年08月29日 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2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运动员刘翔出席大会倍受关注。图为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张湘祥与刘翔合影。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27日,包括刘翔在内的中国代表团上海籍运动员返回上海,上海方面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亲自到机场迎接刘翔和孙海平。(《长江商报》8月28日)

  如此隆重的接机仪式,估计刘翔即使心里有什么退堂鼓的话,也不得不重振旗鼓,硬着脖梗往前冲了。此言并非对刘翔恶意揣测,而是觉得,如果刘翔能够顺利化解病痛危机,如果他自己仍旧非常喜欢这个赛场,东山再起当然好,但在我们心底,是否真的容得下一个不愿东山再起、不愿当英雄的平民刘翔呢?

  自从刘翔在万众瞩目的鸟巢赛场上选择退出时,理解、关心的观点迅速占了上风,这当然反映了国民成熟的心态。但不知是否有意,前两天,有门户网站将姚明和刘翔的两条新闻堆往一块。一篇是解释刘翔的伤情,另一篇报道姚明如何忍着伤痛为祖国赢得荣誉。这几天,更多的消息则是报道刘翔意欲东山再起,如何再度迎战罗伯斯,一副永不言弃的伟岸英雄形象。

  毫无疑问,公众对刘翔的期望总是朝着更为理性的一面,即那条他曾经昂首向世界宣扬“亚洲有我,中国有我”的110米栏赛道。确实,站在公众立场上,似乎有太多的理由期待刘翔能够回到赛场上来,但人们是否真的了解,刘翔心里到底是怎样想的呢?有一点不容置疑,那就是在世界体育史上,因为伤痛退出运动生涯的事例早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国外,一个人改行往往较容易,哪怕是名校高才生,只要自己兴趣发生改变,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确定一个全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相比之下,我们的语境中如果谁这样做,社会必然备感惋惜。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心底有一种根深蒂固且过于冷漠的价值观,即判断一个人到底适合做什么,不是设身处地地替当事人的喜好着想,仅仅通过其综合素质条件得出做什么最有“前途”。许多时候,旁观者清醒的理性确实帮助一些人成就了一番事业,但有多少人真正喜欢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呢?有多少人是以享受的心态热情地投入到自己的职业中呢?

  有必要将刘翔从高高的英雄圣坛上拉下来,从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中解脱出来,还原为一个拥有自己理想,能够按照自己想法享受人生的一介平民。有人说奥运让我们更具宽容胸怀,但愿这种宽容胸怀能够让“翔之鸟”不仅能在110米栏的短短跑道上放飞梦想,更能在自己喜欢的天空里自由翱翔。希望刘翔能够突破公众过于期待的目光,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自己喜爱的人生道路,哪怕这条道路不再是公众所期望的那个赛道上的英雄。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