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专家提醒:奥运明星用品很难升值不适宜投资

2008年08月29日 13: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虽已结束,但人们的奥运热情仍在继续,尤其在网络上。林丹获得羽毛球单打冠军后扔向观众席的一只运动鞋有人愿出10万元购买,8块金牌得主菲尔普斯的一张亲笔签名要1.2万元,杨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穿过的鞋2300元……近日来,凡是沾上奥运冠军光芒的小物品都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身价被喜爱奥运明星的网友以及藏家们“众人拾柴火焰高”。不过,深圳收藏业内人士提醒说,这类奥运名人用品与娱乐明星物品很类似,可供大家珍藏留念,但是不适宜投资甚至期待日后升值。

  自从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获得金牌的一些中外运动员们便成为大家关注的明星,而这种关注也立即在网络上带来了眼球经济。

  网友炒高冠军物品价格

  “这是杨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比赛的鞋子哦,有想收藏作纪念的朋友请联系我吧!”在淘宝网上,本届奥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冠军杨威女友杨云的网店晒出了一双运动鞋,吸引了众多网友光临此网店并开展竞投,在短短几天内这双价格数百元的鞋身价就冲过万元。不过,此间也有不少网友胡乱哄抬价格,甚至有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虚高之势,经过店主杨云清理不良信息后,价格回到了2000多元。

  而在8月17日,获得羽毛球男单金牌的林丹赛后尽情宣泄激情,将球拍和鞋子一并扔向观众席,它们随后也成为了网上受追捧的明星。一位网友发帖称“今晚看林丹在决赛中以压倒性优势赢了马来西亚的选手,很为这位年轻的队员感到高兴!但是不想林丹在激动之余先是把手上的球拍抛向了观众,然后是两只鞋子!尤为不幸的是,其中就有一只鞋子落到了老夫的头上!俗话说好事要成双,所以现在老夫决定用重金收购林丹的另外一只鞋子!任何人,只要林丹的另外一只鞋子在你的手上,并且你能够完好地给老夫送来,愿以10万大金重酬!”此条求购信息一出,网上应者如云,竟有不下百人宣称自己捡到了另外一只鞋,且有人还愿意出价50万元求购。

  此外,譬如奥运冠军的签名照片、海报到签名球拍、T恤衫等物品在网上都很热门,价格也从几十元到数十万元不等。其中,一份菲尔普斯的亲笔签名已叫出1.2万元的高价。

  很难升值不宜投资

  “这些冠军物品卖的是冠军的名气和光环,它们本身都是很普通的东西,收藏留念还可以,但是期待日后升值非常困难。”深圳市收藏协会副秘书长彭荣钦表示,网友或藏家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不要一时冲动大价介入。

  网络购买收藏品本身存在较大风险,真假难辨,市民一不留神就上当受骗,花费的金钱打水漂。“还有,比如球拍、签名、衣物等,它们不是艺术品,与时下一些娱乐明星出售自己的一些小物件类似,但这些毕竟和书画瓷器收藏区别很大。”彭荣钦分析说,古董收藏增值不排除出自名人名家之手这个因素,但不是主要原因,古董本身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以及研究价值才是它们今天广受欢迎的真正原因,而奥运明星物品并不具备这些升值潜质。

  彭荣钦还提醒说,大运会即将在深圳举行,在大赛中也会产生明星式的人物,一些沾染明星光环的用品或许也将再现目前的情形,到时也应保持理性。(记者刘艳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