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国奥惨败催生奥运热词 老外记者频打听"谢亚龙"

2008年08月29日 13:5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秦皇岛奥体中心临海而建,被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称为“世界上最美的体育场”,这里举行了奥足赛12场比赛。8月13日,中国男足与巴西男足的比赛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场。

  那天早晨,我在酒店吃早饭,一个老外过来打招呼,“你好!”他自称阿龙,是巴西环球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来转播晚上的比赛。闲扯了几句天气,他问我:你对晚上的比赛怎么看?我开玩笑:巴西队铁定出线了,大概会随便玩玩吧。“巴西人会向中国人开火,很认真地打这场比赛的!”他回答。

  比赛19点45分进行,我18点到足球场,门口已经有很多球迷,包括大批挥舞着巴西国旗的老外。很多中国人逮住他们要合影,有趣的是这些老外其实并不是巴西人,而是俄罗斯人———秦皇岛的北戴河度假区在俄罗斯人中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媒体工作间,我又遇到了阿龙和他的同事,他们来了一个近10人的团队,可见对这次比赛还是很重视的,“巴西人都很热爱足球,你呢?”阿龙问我,我摇摇头,告诉他我只是来工作。见他有些失望,我笑着说:“如果中国有小罗这样伟大的球星,我也会热爱足球的。”他也笑了。

  那场比赛中国队踢得无比糟糕,在场的3.2万名观众齐喊:“谢亚龙下课、谢亚龙下课!”这时,坐在我前面的美联社记者回过头来问我:“他们在喊什么?那个什么什么龙是谁?”我答:“中国足协副主席。”他恍然大悟:“谢亚龙,我知道他。”

  第二天吃早饭时再次遇到阿龙,他问我:“谢亚龙是谁?”他说赛后离开体育场时,出口处聚集了很多中国球迷,有车出来他们就高喊“谢亚龙下课”。“谢亚龙下课”这几个字,不会说中文的阿龙倒学得字正腔圆。“这是中国人表达友好的方式吗?”阿龙疑惑地问我。

  后来,我听说8月22日巴西队迎战比利时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圣保罗页报》的记者哼着“谢亚龙下课”进了发布厅,全场中国记者爆笑。再后来,我看到网上流传的段子说:梅西接受巴萨官网采访,畅谈奥运见闻,谈及中国球迷为阿根廷队热情助威,使他学会了怎么用中文说阿根廷加油。记者让他用中文说一说“阿根廷加油”,他腼腆一笑,口齿清晰地说了句:“谢亚龙下课。”(尤莼洁)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