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新民晚报:体育局局长眼中的金牌何以这么重?

2008年08月29日 17:2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金牌人人都喜欢,更不用说是奥运金牌了。在奥运会上拿不到金牌,对一个准备了多年的运动员来说,肯定会感到非常遗憾。至于说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要为没拿到奥运金牌而负责,就有点搞笑了。

  但河南省体育局的局长显然不这么认为。他对记者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河南运动员未能延续雅典奥运会的辉煌表现,仅仅拿了一块银牌,未能完成奥运之前制定的“确保一金,力争两金”目标。韩时英很郑重地表示:没有完成夺金任务,河南省体育局必须义不容辞地承担责任。他还表示,由于一枚奥运会金牌将作为两枚金牌直接带入全运会,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先机已失的河南要全力备战全运会,力图保住河南在上一届全运会上金牌第十一的位置,“十一运会已经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

  在北京奥运会上没能拿到金牌,河南省体育局要承担什么责任呢?失职吗?好像说不上。给河南抹黑了?更不至于。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不理想,当然会有些郁闷,但要说到“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恐怕是把这块金牌看得太重了。

  其实在北京奥运期间,具有浓重金牌情结的国人已经逐渐学会了看淡金牌、享受体育,最明显的两个例子就是杜丽和刘翔。杜丽无缘首金,刘翔因伤退赛。面对这两个意外,舆论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宽容和理解,人们遗憾的只是,未能看到杜丽创造连续两届奥运会拿下首金的奇迹,未能看到刘翔与罗伯斯之间的巅峰对决,仅此而已。如果说要为没能拿到金牌承担责任,恐怕杜丽和刘翔要被全国人民的口水淹死。而事实上,正是舆论的宽容和理解,杜丽才在失去首金后的四天之内调整好状态,拿下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实现了自我超越,也让国人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无穷魅力——竞技从来都不是数字或排名游戏,而是人类不断突破自我的内心满足。

  宽容杜丽和刘翔,说明大多数中国人看懂了体育、读懂了奥运。可以说,成熟的国民体育心态,是比51枚金牌更令人欣喜的收获。身为体育局局长不会不懂这个道理。也许,局长也有难言之隐。在各省市区金牌数要进行排名,一枚奥运金牌要当作两枚全运会金牌的背景下,作为一省的体育局局长,的确很难单纯地看待一枚奥运金牌。沉重的不是金牌,是金牌的背后。

  在一些人眼里,没能拿到这枚金牌,或许意味着受影响的体育政绩,可能会被卡住的体育专项资金,别的省份热热闹闹重奖奥运冠军时自己的落寞……如此看来,他们就像是被高考指挥棒带着走的中学校长,也真是不容易。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安慰那些深深自责的局长们,我只能说,什么时候他们会为了全民体育设施配套不到位而食不知味,为了学校的体育课被挤占而坐立不安,那才是真正值得尊重的自责。(赵 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