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大公报:中国诠释“后奥运经济”

2008年09月0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日,奥运开幕前夕,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朝霞映在“鸟巢”上,格外美丽。 中新社发 张雅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把先进的奥运理念导入中国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行动中,将开放的形象和中国不断壮大的实体经济相结合,将会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升级和稳步发展。“后奥运经济”这一概念在中国将会获得全新的诠释,也必将改写后奥运经济的传统含义。

  文章摘录如下:

  当举国为之欢腾的奥运结束、圣火熄灭之时,主办城市是否会出现“白象效应”和“蒙特利尔现象”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前者指奥运场馆闲置造成的经济浪费,如希腊雅典奥运会后场馆闲置;后者指奥运场馆建设的巨大投资造成的债务,如加拿大政府不得不以增加奥运特别税形式填补亏空。人们称其为“后奥运经济”现象。而当世界上最大的盛会和最大的新兴市场联系在一起时,后奥运时代,奥运概念是将继续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动力、活力和后劲,还是令中国经济陷入“后奥运低谷”?

  如果单纯从时间段的划分来看,我们可以把奥运作为划分中国目前经济趋向的一个分界线。但是,鉴于经济本身的复杂性,我们只能说奥运可能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一个分界线,而不是说,奥运之后,中国的经济必然走向下滑。因为,有很多的数据同时说明,中国的经济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

  国家统计局8月26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显示,7月份,我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4.7,与上月持平,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

  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以100为理想水平,“绿灯区”表示经济运行处于正常区域。7月份,预警指数的10个构成指标中,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工业企业利润、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和货币供应M2等6个指标处于“绿灯区”,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海关进出口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价格等4个指标亮起“黄灯”。

  而此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报告称,随着全球经济持续放缓,输入型通胀压力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今年我国夏粮已获丰收,受雨水充足和政策扶植的影响,秋粮也丰收在望,从而将极大地提高国内供给保障程度,抑制粮食价格上涨势头;下半年,物价翘尾因素明显减弱,全年物价总水平将呈现逐渐走低之势。在通胀压力渐减的情况下,更多人看到了中国经济顶住全球经济衰退压力、奋力前行的希望。

  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商机,出现了一些新的增长点,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较快发展。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激发了国内的投资热潮,但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还会有一些新的投资热点。中国处于工业化中期,投资点很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以及东南沿海地区要率先实现现代化,都需要大量投资。而且,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还将于2010年在上海举办世博会、2012年在广州举办亚运会。可以说,当前整个中国仍然到处都在投资建设,而这些新投资热点足以继续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虽然奥运后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衰退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奥运因素,但从往届奥运会经验看,主办城市的投资需求会大幅下降,必然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北京经济也可能在一定期限内出现回落,由高速增长转向调整期。由于奥运前投资大,投资效应显现还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奥运期间限制车辆上路对物流行业影响很大;出于环保的考虑关闭一部分制造业工厂,使得工业生产大幅度下滑,也影响了北京经济的增长。

  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北京发展的分水岭。北京长期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奥运前的地铁、高速公路投资将继续,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还将进一步加强。同时,为协调城市与农村发展,北京将注意力转移到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另外,北京市已开始着手义庄、通州、顺义的新城建设,以及西南5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未来投资点较多,投资动力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奥运,带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北京综合服务功能与管理水平提升很快。比如,在奥运会后部分场馆可以改造为公共活动中心,为公众提供多种服务,满足人们对公共娱乐休闲设施的需求。还有,智能交通建设既确保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高效运行,又能够有效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就曾规划,到2012年,北京市人均GDP要达到1万美元。未来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很多,也面临一些很好的发展机遇,这些都将为北京未来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奥运会后,北京的区域品牌效应将带来强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这些将进一步促进北京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有力带动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研发服务、商务服务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加快北京城市化进程。

  虽然我们不可高估奥运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以及后奥运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负面效应,但是,我们也不能低估举办奥运对中国经济走势的长远影响。尤其是三大奥运理念的传播对我国经济和社会转型的推动作用,将显现出更多的中国特色。

  首先,从我国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清楚的表明,我们已经不能再沿用过去外延式的高投入、高扩张以及低效益的发展之路。“吐故纳新,理念为先”。“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通过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国人所熟知,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也正好契合了我国目前的经济调整思路和路径。将奥运理念注入中国的经济调整过程,将会有力地推动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其次,奥运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经过发展之后积聚的实力和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对于提升中国、中国人以及中国产品的形象有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已经需要从原来的依靠数量展示“硬实力”转变到依靠质量的提升展示“软实力”的重要阶段了。

  把先进的奥运理念导入中国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行动中,将开放的形象和中国不断壮大的实体经济相结合,将会推动中国经济的健康升级和稳步发展。“后奥运经济”这一概念在中国将会获得全新的诠释,也必将改写后奥运经济的传统含义。(程慧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