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世界为什么感谢中国

2008年09月02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柳春风的三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讲到北京奥运会时说:“我相信13亿人民微笑着面对世界,全世界人民也会微笑着对待中国。”

  荷叶田田的八月,北京奥运会闭幕的前一天,美国花样游泳队在“水立方”入场时,用中英文打出一个巨大的条幅:

  “谢谢你,中国。”

  也是在这一天,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3项世界纪录的短跑巨星,向汶川地震的受灾儿童捐款5万美元。他说,感谢中国成功组织奥运会,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善。

  各国运动员、各国人民、国际舆论从来没有在这样集中的时间里,用他们国家最美妙的形容词,给予中国人民潮水般的赞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的话很有代表性。他用“热情、友好、勤勉和乐于奉献”评价中国人民。他说:“感谢你,中国!在这样美丽的国家,有如此出色的人民……”

  北京奥运会的收获是多方面的,最大的收获是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善。

  各国各民族人民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但是友好善良之心是相同的。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以友好善良著称。但种种的封闭、隔阂、距离以及带着偏见的舆论误导,让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知之甚少。北京奥运会给了世界人民注视中国、接触中国的窗口和机会。占全世界2/3以上的44亿人民连续16天瞩目中国;1万余名运动员、3万名记者、几十万观众和游客集中在16天时间里与中国人民亲密接触;这是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与世界人民接近的机缘。于是,世界人民看见了、体验了中国人民的友善。

  不说中国人民建造了美轮美奂、世界一流的场馆,为比赛创造有利条件;不说高效严密的组织保障了赛事顺利运转;也不说150万面带微笑的志愿者让各国朋友宾至如归,就说赛场内外很小很小的细节,也让人为中国人民的友善唏嘘感叹。

  8月20日晚上,博尔特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第二天是他的22岁生日,“鸟巢”9万余观众为他唱起“祝你生日快乐”。全世界几十亿电视观众目睹这一幕。还有比这更豪华气派的生日吗?谁人能比?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也看到两个让我动容的细节。日本代表团入场,每个人手持日中两国国旗。这在北京奥运会上是唯一,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罕见。各国代表团的旗手,通常是身材高大的、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明星担任,如果按照这个思维,日本代表团的旗手应该是世界蛙王北岛康介。但日本代表团的出场旗手是身高1.55米、没有拿过金牌的小姑娘福原爱。福原爱在中国学打乒乓球,会讲带东北味的普通话,一个清纯可爱的“瓷娃娃”,她对中国有感情,中日两国人民都喜欢她。她就是一个中日两国人民友善的大使。我把这两个细节,看成是日本人民向中国人民释放的友善信号。日本代表团不失尊严,又传达了大度和友善。

  友善是各国人民之间最好的润滑剂。友善会洇染、会发酵、会传播。友善不求回报,友善也必有回报。愿各国人民之间多一些、再多一些这些友善的细节和故事吧。(江上雨)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