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形象景观处理方案:颁奖台也许会留给场馆

2008年09月02日 09:20 来源:新京报



鸟巢内的观众通道,铺设着红黄两色相间的祥云形象景观。

  奥运遗产之奥运形象景观

  北京奥运会期间,城市与场馆随处可见“Beijing2008”、“中国印”,更有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上的“炫彩色”和“祥云”。这些奥运形象景观元素突出了北京特色。9月20日后,这些形象景观将从人们视线中消失。这些景观对奥林匹克盛会、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之后如何处理?近日,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相关负责人解答了这些疑问。

  “金镶玉”奖牌将留京城博物馆

  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留下中国遗产;首次提出功能、展示、人文三个景观系统概念

  五个可爱大方的福娃、珍贵的“金镶玉”奖牌、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篆书体育图标……这些靓丽的形象景观为北京奥运会增色不少,9月20日残奥会结束后,它们将被撤下。

  奥运形象景观物资将如何处理?奥运会(残奥会)的景观设计工作,又将对中国、对今后举行的奥运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昨日,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将有少量的奥运“金镶玉”奖牌留在中国的博物馆里,供市民参观。

  遗产之物质

  颁奖台等拟留用场馆

  “奥运会结束后,所有与奥运有关的形象景观都被撤下,除了场馆,根本看不出这里曾办过奥运会。”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设计处处长千哲说,奥运会的形象景观知识产权属于国际奥委会。

  据报道,今年年底,所有奥运会特许商品将停售,之前,包括挂旗、颁奖台、奥运海报等景观物资也要处理。

  “如何处理,我们将在近期研究。”昨日,赵东鸣举例说:“少量的奖牌将留在中国进行存档或放进博物馆,国际奥委会无法运走的颁奖台、挂旗等大型物资,也许会留给场馆,只要把印有奥运标识的贴纸撕掉,还可再利用。”

  遗产之团队

  培养一批形象景观人才

  奥组委形象景观设计处的办公室就像是一间设计室,里面摆满了各种设计图纸,工作人员均是来自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等大学和设计室的专业人员,他们承担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形象景观设计工作。

  “奥运会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形象景观人才”。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赵艳霞说,将专业的设计师吸收到奥运会的筹备中,使他们拥有了宝贵和难得的奥运景观工作经验。

  不仅仅是在北京,2010年亚运会的组委会也派人员来到奥组委学习,千哲说:“我相信在越来越多的体育比赛和大型活动中,进行统一的形象景观设计,将成为一种共识。”

  遗产之创意

  渐变色创意首现奥运会

  北京的大街小巷,红、绿、黄三色在旗帜上自然过渡、场馆的观众围挡也不再是雅典或悉尼时单一的蓝色,北京奥运会上,一种渐变色的创意被首次应用。

  另外,一种多媒体的形象景观也首现奥运场馆,这种利用投影仪和红外线感应器的景观,可实现观众互动。

  赵艳霞说,中国人对奥运会的另一大贡献是,将原来分散的奥运会景观理论进行总结,提出了功能景观、展示景观和人文景观三个景观系统的概念。“伦敦奥运会只需按该体系对应设计其中的内容。”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艺术总监赵萌说。

  三大景观系统

  ●功能景观:指的是奥运城市和场馆的导视系统,具有功能意义,为观众和贵宾等指引方向和确定位置。如导视图标、城市里的奥运指示牌等。

  ●展示景观:是指展示北京奥运会特定形象的景观,如福娃、中国印、祥云等。

  ●人文景观:场馆使用的官方海报、城市里悬挂旗帜的人文景观图案,篆书体例的体育图标等。按规定,各奥运协办城市的人文景观中有20%可由自己确定,用以展示城市特色形象。

  揭秘

  【核心图形】

  祥云PK掉文字和七巧板

  无论是志愿者服装还是炫彩旗帜,北京奥运会上,“祥云”随处可见,其设计者之一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设计处的副处长林存真说,“七巧板”、“文字”都是最初设计的备选图形。

  “祥云”是核心图形,被使用在很多景观的背景上,它的设计要求就是“要起到辅助、粘合的作用,要将不在一个视觉体系的东西粘合到一起,但是又不能突出这个图形”,林存真说,当时做了上百组图案,有从笔触里选的笔画,还有七巧板。但后来都被否定了,“首先无法确定用什么字,且局部使用时就没了文字概念。”

  这时,参与设计的两团队都用了云纹。“祥云概念很好,且是辅助的,是太阳月亮的大背景。”

  2005年底,祥云图形最终被确定下来,“每个弧度、每条线都要一点点地修改。”林存真说,祥云草图就有十几箱子。

  【场馆导航】

  进场人群靠颜色来指路

  红、黄色代表贵宾、蓝色代表运动员……北京奥运会上,贵宾、媒体、运动员、观众这些不同身份的人,可通过不同色来区分各自的行动区域。

  赵萌说,北京奥运赛场启用了与巴黎地铁类似的颜色系统。“媒体使用绿色,运动员和贵宾的通道则分选蓝色和红黄色。只要看到不同颜色祥云装饰的大门,即使不识中、法、英文的人,也能区分出它们的功能。”

  场馆内,随处可见彩色的祥云和渐变色,就是小小的运动器材上,也绘制了形象景观。林存真说,比如接力棒、跨栏、篮球等,他们共在1000多种体育器材上进行了重新设计,而体育器材的总数量有100多万件。鸟巢的贵宾室、水立方跳台后的巨大背景板设计,都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称赞。

  声音

  对于福娃、金镶玉奖牌以及炫彩旗帜等北京奥运会的形象景观元素,国际奥委会与历届奥运会组办国相关负责人均给出了高评价。

  ●北京奥运会景观是各届奥运会中最出色的。

  ———IOC负责奥运形象景观的官员Peter 

  ●北京奥运会的景观是国际化的带中国特色的景观。

  ———雅典奥运会形象景观负责人Theodora 

  ●伦敦要是效仿你们,就死定了。因为中国人有一种特别的办事方式,如果想做,就能很有效率地实现———这在西方是不可能的。

  ———雅典奥运会形象景观负责人Theodora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

编辑:张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