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中的文化碰撞:个体体验校正中国印象

2008年09月02日 11:02 来源:《环球》杂志

  北京奥运,随处可见激动的人们忙着看比赛,忙着为奥运服务,忙着理解中国与外国的文化碰撞。在这些忙碌的人群中,不时出现一些中国人十分熟悉的外国面孔。在他们看来,中国是否因奥运而改变?他们自己是否也对中国有了新的看法?

  “这是事关他们国家的事情”

  在北京待了4天的美国总统布什,8月11日离京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他在北京的经历“非常振奋”。他说:“这是向中国人民释放出一个信号:我们尊重他们。这是事关他们国家的事情。”

  8月8日上午,布什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馆开张剪彩仪式上讲话。而在随后的几天中,带着600位保镖的布什总统似乎将政治抛到了脑后,穿着休闲服,举着美国国旗,马不停蹄地看比赛,布什在北京的每一次出现,只让人看到了一个普通观众的形象。8月8日看完开幕式,9日上午布什先在老山奥林匹克山地自行车场骑山地自行车“小试身手”,又赶赴朝阳公园看望正在备战的美国沙排队员,与女队员们“打成一片”,并搂着热辣美女合影留念;中午布什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了丰台垒球场,鼓励在此训练的美国垒球队员,期间,他又戴上头盔,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击球手;晚上,布什同家人与美国男篮“梦八”队一起现身美国女篮首场奥运比赛,引起不小的惊喜。

  8月10日,布什与夫人劳拉来到“水立方”,看菲尔普斯等运动员比赛,赛后,布什看望菲尔普斯,抓着他的金牌爱不释手;晚上,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的陪同下,布什与家人一起到五棵松篮球馆观看中美篮球大战,他时而高声呐喊,时而欢呼雀跃,是个标准的“球迷”。

  8月11日,布什全家又到“水立方”见证了菲尔普斯率领的美国男子游泳队在最后一棒的反超,获得4X100米自由接力赛冠军;随后,他又赶往五棵松,观看了特别为他准备的中美奥运男子棒球队之间的练习赛,他又一次小试身手,挥棒上场。

  就在这一连串的“小试身手”后,布什总统对媒体说,北京奥运“整个过程都充满真诚,对奥林匹克运动来说,是一件幸事。我感受到了很多乐趣。”美国《华盛顿邮报》对此的评论是,布什身体力行地体会了体育与政治无关,“布什和他的顾问们是在与中国的交往中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的,即让中国参与进来,对美国和世界都是好事。”

  “北京变得更国际化了”

  另一个在奥运期间无比繁忙的人物,是中国人非常熟悉的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曾在1992年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的老瓦,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不再是运动员,而是一名“普通的观众”。

  8月15日晚上,《环球》杂志记者在瓦尔德内尔在北京投资的老瓦餐吧等候约定的采访。晚上21点,参加了一天活动的老瓦准时出现在酒吧。还在观看比赛的人转瞬之间都成为职业的记者,一哄而上。《环球》杂志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中外各路媒体,至少一共8家。在经纪人的安排下,老瓦先接受了两家瑞典媒体的采访,并应其中一家电视媒体的要求,与女主持人切磋了一下球技。

  21:30,经纪人表示,老瓦已经工作了一天,尚未吃晚饭,希望媒体朋友们能让老瓦先就餐。当记者询问老瓦最爱吃什么的时候,老瓦微笑着说“牛肉蘑菇汤”。

  22:12,老瓦回到餐吧,准备接受《环球》杂志的采访。当记者问老瓦有没有看比赛时,他表示由于他这次到北京主要是为瑞典某企业代言,从而要参与很多该企业所安排的活动,所以除了开幕式以外,只看了两场乒乓球比赛。不过,除此之外,他在还参加了许多与乒乓球相关的活动,比如8月9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的“奥林匹克和乒乓球”墙揭幕仪式、8月11日在国际兵联和国际媒体协会联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媒体活动上与邓亚萍同台“对战”。

  提到这次北京奥运给他的感受,老瓦说:“我1981年第一次来北京,每次来都发现北京有极大的变化。这一次也不例外。这次北京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交通。交通状况非常好,而且这次来北京,我发现北京变得非常国际化。”北京奥运所带来的国际化使老瓦餐吧从“最干净也是最冷清的酒吧”一跃成为最火爆的酒吧,让老瓦很是欣慰。据说开幕式当天,就有超过100人的团体预订。

  至于奥运的组织方面,老瓦认为也很完美,“特别是开头那个击缶,非常震撼。后面的节目也都有很多中国元素,虽然作为外国人我不大看得懂,但感觉很不错。”

  “中国迎来最开放的时期”

  8月8日晚上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中,许多观众在加拿大代表团中看到了中国人非常熟悉的相声演员大山的灿烂笑脸。为什么大山会出现在这里呢?

  原来早在2006年11月,加拿大奥委会就邀请大山担任加拿大代表团在北京奥运的联络官和中国文化顾问。这个身份使他获得了北京奥运会最高级别的胸卡,可以出入任何区域。作为联络官,只要有加拿大队员出现的赛场,他就有可能出现,为队员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2008年4月,他为加拿大代表团编写了一本北京奥运会小册子,建议加拿大宾客到中国用餐时,不要只有星级酒店,可以到一些小餐馆去品尝真正的风味小吃。

  在8月11日加拿大奥运击剑队员栾菊杰比赛时,许多观众都从电视镜头上看到了大山。大山说,虽然栾菊杰是本次奥运上最不需要他帮助的队员,但他还是忍不住通过小跑到赛场,观看这场比赛。

  除了加拿大队员参加的比赛,对有中国运动员参赛的项目,大山也很关注,比如中美男篮的比赛,他也到现场观看了。另外,除了代表团的工作外,在奥运期间,大山还在北京电视台客串节目,为奥运会“侃大山”。

  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大山谈到了对北京奥运的看法,“在我看来,硬件不是最重要的,鸟巢、水立方、飞机场、地铁,只要有钱,谁都可以办。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正迎来了历史上最开放、最自信的时期。中国人终于找到了和谐与平衡点——以开放、大度的心态面对整个世界。我想,这才是最了不起的伟大进步。”

  在谈到奥运以后他的目标时,他说,“像栾菊杰一样,我是中加两国友谊的一个使者。2010年,冬奥会要在温哥华举行,希望我能够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加拿大文化顾问。2010年,世博会要在上海举行。那是又一次中外交流非常集中的平台,我已经确定参加。”

  “对中国的无形影响难以估量”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召开和广泛好评使一群人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就是下一届奥运主办城市伦敦奥委会的官员和旅游局负责人士。

  在8月15日于英国大使官邸举行的英国旅游局和伦敦旅游局旅游同媒体英式下午茶会上,《环球》杂志记者见到了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爵士。讲着流利中文的大使在英式的环境下显得十分自如,他向到场人士们强烈推荐了8月16日将在什刹海向公众开放的“伦敦之家”,因为在这里公众可以收集到最全面的伦敦旅游资源。

  当记者询问在奥运期间大使的观赛情况时,他表示很幸运地拿到了可以观看任何比赛的许可,他已经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幕式真是太精彩了,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出色的。这给伦敦树立了一个十分高的标准,我们需要非常努力。”在谈到奥运的组织工作时,他表示,“这次北京奥运的组织工作非常完美,不论在哪些方面。在这期间,我和其他一些官员一直在观察和学习,希望伦敦到时也能表现得这么完美。”

  在此前接受凤凰卫视《大使看奥运》系列节目采访时,欧威廉大使谈到了他对北京奥运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变化,“北京奥运对中国的影响,首先会为中国留下一流的基础设施,其次会带来经济的发展,旅游业、建筑业都会因奥运而更快增长,第三会加快北京和中国的国际化进程。这些都是有形的影响,无形影响更大、更深刻。它的成功带给中国人的自豪之情所产生的作用,全球亿万青年人参与其中而激发出的积极进取精神所带来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难得一见的外国政要,久居中国的国际友人,见证中国变迁的海外人士……每一个参与北京奥运的人,都亲眼目睹了这场盛事背后一个正在发展、正在积极努力寻求变化的中国,都体会到了这个国家正在宽容、平和地敞开国门去拥抱世界的胸怀,这一切,重新改写了中国在他们脑中的固有印象。(乐艳娜)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