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为6千记者服务

2008年09月02日 11:15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北京2008年残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正式启用,开始为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6000余名媒体记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主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济成介绍,北京奥运会闭幕后,8月28日,主新闻中心进入转换期,9月1日,全部转换工作完毕。9月2日和3日,主新闻中心的运行时间为8时至22时,从4日起,将全天24小时运行。

  徐济成表示,主新闻中心转换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就是景观和标识,工作人员不到一个晚上就把北京奥运会的会徽换成了残奥会会徽,包括主新闻中心内贯穿1层到3层的主题柱上的会徽,墙壁上也张贴了各种尺寸的以残疾人运动员为主题的景观画;第二是安装残疾人设施,如卫生间内的扶手、无障碍专用坡道、残疾人记者服务台等。据了解,残奥会期间,将有47名肢残记者、两名盲人记者和1名脑瘫记者展开采访报道工作;第三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接受残奥会服务理念和技能培训,加强助残意识,掌握助残技能。

  徐济成说:“残奥会期间,将有6000余名中外记者开展采访报道工作,大大高于上届雅典残奥会时3600名记者的人数。在这些媒体中,新华社、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新闻机构都专门租用了工作间。最重要的是,虽然主新闻中心在残奥会期间的服务规模被适当缩小,但服务标准和质量不会有任何降低。”

  记者在主新闻中心交通服务信息台看到,从8月30日起,就有从MPC和IBC开往残奥村的媒体班车;从今天起,开始有从媒体酒店开往MPC和IBC的媒体班车;从4日起,开始有从MPC和IBC开往各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的媒体班车。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的车门底部都安装了为残疾人服务的可自动升降的坡道。“我们将20条线路的媒体班车的站台都安排在了距MPC最近的地方,各条线路的信息也都写在交通指示牌的最下方,以方便残疾人士的出行。”徐济成说。

  人性化细节体现在方方面面。MPC的变化还体现在媒体餐厅里,就餐区的许多餐桌的侧面都贴上了轮椅标志,凡有这个标志的地方都不再摆放座椅,方便残疾人士坐在轮椅上用餐。另外,为了方便坐轮椅的残疾人记者,MPC大堂酒吧还特意把凳子的高度降低了。

  昨天,主新闻中心入口处已经装好了9台电脑,液晶显示屏上有“残奥INFO2008将于9月2日上线,敬请关注”字样。残奥会期间,记者们将从这套系统上查询相关活动的安排及代表团和运动员的详细资料。(高炜)

编辑:张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