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孙俪携手“老师”传递圣火 体验失明后投身公益

2008年09月02日 14:51 来源:青年报




     资料图:演员孙俪。 中新社发 张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残奥会火炬传递上海站第24棒火炬手凃传法是上海市盲童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耕耘了十年之久,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而这次火炬传递中,他还巧遇了一位特殊“学生”——演员孙俪。

  凃传法:用文学教盲童感恩

  凃老师十年前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上海市盲童学校教授中学语文,但来到这里之后,他就被这儿的氛围所深深感染,再也不想离开这里。他相信文学是感染、打动学生的最好手段,于是组织学生成立了文学社和剧社。凭借着自己更多的耐心,对学生们的关爱,他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凃老师表示,和这些孩子接触,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成就感,“她们十分懂得回报,每当我生日那一天,他们都会给我发短信来祝福。”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他总要忙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回家,第二天七点不到又来到学校。由于天天用方便面充当晚饭,胃吃出了问题。一次上课的时候,他胃疼得无法忍受,一直蹲在了地上。全班同学都静静地看着他,听他用越来越轻的声音坚持到那节课结束。后来,他再用方便面作为晚饭的时候,一位学生动情地恳求道:“凃老师,你吃我的饭,我和你换一下吧。”

  上星期凃老师得知自己成为了北京残奥会的火炬手,他特别激动,而他的学生们从广播上听到之后,就急忙给他发来了祝贺短信。凃老师笑着说:“我都不清楚他们怎么知道消息的。”

  孙俪:体验失明后投身公益

  让凃传法感到高兴的是,在昨天的火炬传递中,还有他的一个“特殊学生”——第33棒火炬手演员孙俪。

  孙俪在拍电影《霍元甲》之前,由于在片中她要扮演一位盲女,孙俪在凃老师他们班感受了半个月。凃老师还透露,孙俪在影片中的角色原型就是她们班里一位女生。这次和自己的特殊“学生”一起来参加残奥会火炬接力,凃老师直说“这实在是太巧了”。

  昨天早上,出现在残奥会火炬传递场上的孙俪少了些屏幕上的温柔妩媚,多了调皮和运动感。穿上火炬手服装的孙俪看上去很兴奋,她说:“以前看别人穿火炬手的衣服好羡慕,今天我也穿上它,感觉真棒。为了这次火炬传递,我特意买了双新鞋来配这身衣服。”现场的孙俪显得格外兴奋,她告诉记者:“我很喜欢这个团体,残疾运动员更加需要别人的帮助,关心他们比一般人付出更多。在我看来,无论他们是否可以拿到奖牌都是成功的。”

  孙俪表示,在失明班体验期间,她深深地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失明人士的痛苦,便很快出任了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的“光明大使”。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多方筹集善款,帮助改善那些盲童的生活教育环境,之后她相继参加了很多爱心活动,用自己的亲身行动带头为社会奉献爱心和力量。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