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青岛残疾人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各项事业跨新台阶

2008年09月02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青岛九月二日电 (记者 李进梅)今天残奥圣火在青岛传递。作为残奥会帆船分赛场,近年来,山东青岛市积极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就业、扶贫开发、社会保障、残疾人体育活动等各项事业迈向了新台阶,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逐步规范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社区残疾人工作联络员选聘工作,并逐步在镇(街)残联配备了残疾人工作专职干事,目前已有九成的社区(村委会)成立了残疾人协会并配备了联络员,有八成的镇(街)残联配备了残疾人工作专职干事。

  为促进扶助残疾人脱贫,青岛市相继制定了扶助贫困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康复扶贫贴息贷款使用管理、学生救助等多项扶贫政策,建设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四十多个,直接扶持一千一百多名残疾人脱贫;连续四年实施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共计投入资金七千二百多万元,为四千六百户贫困残疾人修建了危陋住房;从二00七年开始,通过廉租住房配租、房屋维修、发放廉租住房补贴等措施,解决了城市贫困残疾人住房困难问题,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给予残疾人优惠经济政策的同时,青岛还重视残疾人教育就业机制的建立,努力提高残疾人自身素质。青岛以残疾人就业“万千行动”、“助残就业春风行动”为载体,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并建立残疾人就业工作统计考核体系,每年安置大批残疾人就业。

  此外,青岛还制定了《青岛市视力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青岛市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补贴暂行办法》等多项优惠政策,从制度上为残疾人提供可靠的社会保障。目前,享受农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特殊救助金、生活补助金的残疾人数已达到三万多人。农村残疾人全部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三千多名重度无业残疾人免费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在青岛,助残已经不仅仅是政府行为,也早已成为青岛良好的城市风气,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开展了一系列扶弱助残活动。如:加强残疾人福利基金建设,连续四年举办《携手同行筑安居》电视特别节目,共向社会募集资金一千多万元,主要用于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深入开展了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的“红领巾助残”、“文化、科技、法律助残”活动,共结帮扶对子四千二百多个;建立扶残志愿者队伍一万三千多人,通过引导和扶持,以网络为依托所成立的“笑姐爱心助残团队”被评为二00六年度感动青岛十佳团队。 完

编辑:卢岩】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