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香港文汇报:北京奥运能否推动全民体育

2008年09月02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图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选手合影。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2日发表题为《京奥能否推动全民体育》的文章说,狂欢的北京奥运会在狂欢中结束,也留给中国人一个大大的问号:什么比金牌更重要?是体育带来的快乐。更多中国选手为了快乐而参赛,才能诞生真正的体育强国。

  文章摘录如下:

  牙买加田径运动员保特,在赛场上痛快淋漓地演绎了比赛的快乐,他那令人喷火的自我表现倾倒了世界。轻松拿了几块金牌的保特大大咧咧地说,他来奥运会就是来找乐子的!保特征服世界的与其说是速度,不如说是单纯与善良。22岁的保特还是奥运冠军中唯一向四川灾区捐款的,他捐5万美金的目的是资助因灾致残的孩子安装义肢。

  金牌至上的理念,在北京奥运中受到质疑。金牌大国的声名之下,体育给中国百姓带来了多少欢乐?

  北京奥运会上因压力而失手的运动员并不少见。杜丽背负着拿首金的重任,结果首战以失败告终。历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在重复的历史是:给了金牌任务的著名运动员往往与金牌擦肩而过,倒是那些没派任务的无名之辈,时不时地爆出了冷门金牌。

  举国体育的中国,金牌成本是无数人命运的孤注一掷。中国人力资源极其便宜,有一个从容挑选运动员的庞大人口分母。一块金牌的生成背后,往往是千百万个孩子荒废学业、在枯燥的训练中牺牲全部童年欢乐。许多孩子当不知爱好为何物之时,就被注定要成为夺金工具。女乒乓金牌得主张怡宁,当年也因训练妨碍学习不得不退学北京某重点中学。不少曾给国家争得荣誉的金牌得主,退役后不得不以看大门、当搓澡工等简单劳动艰难谋生,甚至贫病而亡,都是因为错过了学文化和培养人生广泛兴趣的黄金年华。能上赛场的还是幸运者,被淘汰掉的巨大分母,更是一个个被浪费掉的人生。

  北京奥运会许多金牌得主,都是为解决生计走上运动员之路的。一位三米跳板金牌得主的80后运动员,上体校时经常饿得满眼金星,为了跟母亲要3毛钱买一个馒头吃,竟然犹豫了几天才说出口。他得了金牌后,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家里买房子。举重、摔跤等更艰苦的项目,运动员更多来自贫苦的乡村家庭,因为种地更苦。成年后的运动员,也要为比赛失去许多常人的幸福,有运动员一年里也见不了一次孩子。

  发达国家赛手多来自业余,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甚至规定,运动队训练时间一周不得超过20个小时,否则取消参赛资格。中国以举国体育的专业队v.s他国松散的业余选手,所以才有外国人对中国奥运金牌第一颇不服气。

  发达国家选拔奥运会运动员,并不如中国那样专业的“掐嫩尖”式。在许多国家,任何年龄、身体条件的人,只要你自己觉得行,都能够通过赛前选拔参加奥运会。体操名将丘索维金纳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儿子赚医药费,以33岁的年龄代表德国参赛,赢得了众多中国人的尊重,还获得了李宁基金的2万欧元捐助。要是在中国,有成堆新鲜出炉的小姑娘等着成为夺金候选,妈妈级了还要求参赛体操简直是天方夜谭!可这位老将说:如果你能上领奖台,不会有人来管你到底是15岁、30岁还是更大!

  北京奥运会上大龄运动员成为亮点。从参加过六次奥运会的42岁瑞典乒乓老将佩尔森,到50岁的华裔加大拿女子花剑运动员栾菊杰,都是民间选拔赛中得到参赛北京奥运资格的。为了圆参加北京奥运的梦想,栾菊杰曾在加拿大转战各地不断取得积分。虽然栾菊杰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过中国女子花剑比赛的第一块金牌,但若是她留在老家南京,年过半百还能重上奥运赛场就基本不可能。

  更可敬的是,南非10公里长跑选手纳塔莉·杜托伊特没有左小腿,依然坚持游完全程,马拉松金牌得主、38岁的罗马尼亚马拉松运动员康斯坦丁,跑步初衷始于生完孩子体质太弱;荷兰选手范德韦游泳的目的,则是与白血病抗争。世界从他们的比赛中更多看到的是人类的尊严,成绩反倒不那么重要了。弱者、病者与残疾者能参赛奥运,体现的是社会的宽容。更开放的社会中,年龄、身体条件都不再是人们参加体育大赛的阻碍。

  发达国家全民体育的结果,带来了许多体育家族。这次来北京奥运参赛的跆拳道赛场上,就有美国跆拳道之家三兄妹同场参赛,分别收获银牌和铜牌。他们的训练时间是上学前后,训练地点是自家车库,领路人就是迷上跆拳道的父亲和大哥,能举家出征就靠当地奥运选拔赛。帆船比赛中,更是出现了美国58岁的选手约翰与女婿搭档,之前的训练是自己组建专业团队。

  更多公民的富裕与闲心,才能生成为热爱而体育的国民精神。

  从最后的奖牌榜上可以看出,虽然中国得金牌数量第一,奖牌总数却是美国第一;因为中国银牌、铜牌数量都较少,而美国金、银、铜牌的数量却基本均衡。而加拿大、法国等国,银牌与铜牌数量远超过金牌;与中国的倒金字塔形奖牌结构相反,成为基座宽厚的正金字塔结构。

  专家认为,银、铜牌阵容强大的奖牌结构,显示的是国家体育的潜在能力,而倒金字塔的奖牌结构,象征的是不安全,有些项目的夺金能力已被挖掘到极限。金字塔底座的大小,与国民体育参与程度形成正比。

  美国心理学家在研究了奖牌幸福指数后得出结论说,铜牌得主最快乐!北京奥运会上,有中国运动员得了银牌痛哭流涕,而国外运动员得了铜牌也欣喜若狂,充分显示了不同的参赛理念。以完成上级任务还是以自身快乐为参赛目的,带来的运动员幸福指数是截然不同的。

  体育专家说,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后,随着日本进入后工业和休闲时代,体育发展也进入了休闲和全民体育阶段。韩国在汉城奥运会之后的体育战略也有相似变化。北京奥运会收获的人文精神,能推动中国由举国体育向全民体育的变革吗?

  更多中国选手为了快乐而参赛,才能诞生真正的体育强国。(晨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