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赛艇"六朝元老"谈金牌:我把自行车举了三次

2008年09月03日 11:3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冠军总是处在光环下,但光环背后的未必不是英雄。昨晚,在所有的聚光灯都打向孟关良的时候,周琦年却悄悄站在人群的背后,看着面前被记者层层包围的孟关良,却没有几个人注意到他这个同样穿着红西服白裤子手捧鲜花的老头子。拍拍前来迎接的漂亮女儿的肩膀,这位中国赛艇队的资深老教练知足地笑了。

  对于周琦年来说,北京奥运会的经历,绝对不亚于坐了一次过山车。8月16日,中国头号夺金点、女子双人双桨组合李勤、田靓决赛失利,而且无缘奖牌;一天后,先出场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又重蹈覆辙,又一个被寄予厚望的项目失手;而最后一个出场的女子四人双桨,在退无可退的险境下,终于绝地反击,带来了中国赛艇历史上的奥运第一金。

  看到弟子最终拿到金牌是一种什么心情?周琦年说:“我一直骑着自行车从起点跟到终点,最后看到拿金牌了,我实在想不出什么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情,就把自行车高高举起来,举了三次!”

  这是55岁的周琦年经历的第6届奥运会,四位姑娘终于圆了中国赛艇的奥运金牌梦,也让周琦年等到了他20年奥运执教生涯的第一块金牌,但他仍然对突破的艰辛心有余悸。

  “女子双人双桨组合李勤和田靓失手,那种失落的心情无以言表。你知道,我们这条艇在两年里从来没有输过,这样的表现只能说是失常,但是,这就是比赛,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出现。”

  如果说对女子双人双桨的失利用得上大跌眼镜的话,那么对徐东香、余华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只获得第5名,周琦年还是客观地归咎于实力不够。他否认了人员组合上的问题,只是说,“一比就比出来,还是实力上的欠缺。”

  为什么计划中的冲金点最后会发挥失常?周琦年认为,“还是因为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和普通的比赛不一样,中国赛艇缺乏成功的经验,也正因如此,中国赛艇太需要这块金牌了!”

  1988年的汉城,周琦年作为教练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也是中国女子赛艇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就几乎达到世界之巅,那时,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已经拿到一块银牌。此后,巴塞罗那又获一铜;亚特兰大,他的弟子、如今的女队教练曹棉英又在女子双人双桨上再摘一银。遗憾虽然依然延续,但目标越来越明晰。

  好在,中国赛艇的窗户纸终于捅破了,纠结了周琦年30载赛艇教练生涯的心结也终于打开。历经如此大悲大喜的心理波折,这位中国水军的“周大都督”,曾经6届奥运只求一金的卧薪尝胆,得到了他最好的回报。(伊志刚)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