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温馨家园带来助残意识变化 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

2008年09月03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3日电  残奥会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展示残疾人自强精神。“温馨家园”带来了社会助残意识的变化,残疾人也可以平等参与社会。这是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春鸾今天介绍的。

  在今天的“北京残疾人事业及温馨家园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赵春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残奥会,确实提升了社会文明的程度,通过平等参与社会,展示残疾人的自强精神,只要温馨家园给残疾人提供所需,残疾人就能够以自强的精神,来给社会一个惊喜。克雷文主席看了温馨家园,对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社会上在助残意识上的变化。社会怎么样来看待残疾人,这恰恰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残疾朋友在面临各种障碍的时候,社会怎么接纳他,要热情地帮助他,尊重残疾人的人格和权利,这就是社会文明的一个体现。

  赵春鸾说,温馨家园是一个服务的载体,但是我觉得通过这个载体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关心残疾人,可以到这里去看看残疾人是怎么生活的,他们是怎么面对困难的,这能对市民、对社会,在理解残疾人上有很好的启示。一些朋友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比如说无障碍的问题,在温馨家园里,都要解决好所到之处为残疾朋友提供这样的设施,有的地方确实房子原来就没有,现在要建,有的位置不够长,有的就抓紧增添了升降机。在这个过程中,就使得服务人员受到了教育,在健全人来说几个台阶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对残疾人来说,一个台阶就是一座山,尤其坐轮椅的朋友。这对社会来说是一个教育。大家知道以后,就非常地支持这个事情,尽管需要花钱,需要改造坡道,大家都很理解,这个钱花得值,因为让残疾朋友可以得到平等的、参与到大家庭里来,参与到社会上来,而不是歧视他们。过去有的讲残疾人都这样了,还让他参加体育活动,本身残疾程度就很重了,但是他们不了解残疾人的心理,残疾朋友的心理就是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我也要展示。

  赵春鸾还表示,温馨家园里确实还有智障残疾朋友。智障残疾朋友由于他们智力的因素,智商的因素,更需要社会来关爱和呵护他们。北京市政府非常重视对智力残疾人的教育、康复包括智力残疾朋友的就业,有的通过康复,已经能够掌握一定的技能,可以从事简单的劳动,也可以就业。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对智力残疾人和重残无业人员,政府已经把残疾人特殊保障纳入到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当中,享受到特殊待遇。像残疾人享受低保的人员当中,重残无业和智障的残疾朋友,可以不计家庭收入,给你一份低保,保障了他本身基本的生活,现在是390元一个月,这些朋友们就可以享受到基本生活,同时在职业康复站里,在温馨家园里,还可以领取一份通过他手工作业或者通过一定的职业康复的项目,他们可以得到,有的是100多元,有的是300多元,有的残疾朋友,一个月可以拿到300块钱。这些政策不仅使他们精神得到鼓励,能够体会到社会文明带来的激励和快乐,而且对他的家庭也带来了和谐。

(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