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央视规范用语解说残奥 起用年轻主持转播配手语

2008年09月03日 13:46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结束后,中央电视台将工作的重心开始向残奥会的方向转移。昨天,记者从央视了解到,本次残奥会央视将拿出一个频道进行报道,并且大量起用年轻的主持人,而在解说过程中也将有严格的规定,注意解说的用语。

  将大批起用年轻主持人

  本次奥运会的报道中,央视一批新老主持人和解说员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不过可惜的是在残奥会中,电视观众将很难看到韩乔生等著名解说员的身影。取而代之的将是一批年轻的电视工作者。

  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透露,一些著名的解说员将轮休。“这些老解说员经过奥运会半个月的工作都很累,需要休息一下,让他们养精蓄锐做其他的工作。”据记者了解,韩乔生、宋世雄等一批著名解说员都将不会在残奥会中露面。不过,江和平并没有给出绝对的回答:“也不排除几名老解说员来‘压阵’。”

  据了解,本次央视将派出22人现场解说残奥会的比赛,大多数是年轻的新人。这其中也包括洪刚等逐渐成为解说队伍中坚力量的人选。“残奥会的解说和采访我们都没有经验,谁都得学习,都得做不少案头工作,所以我们决定让年轻人锻炼一下。”江和平说。

  解说用语必须规范

  在奥运会的报道中,中央电视台部分记者“诱导式”的提问遭到不少非议,而这次残奥会的报道,央视的有关部门规定,必须在采访和解说的时候“多加注意”。昨天下午,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残奥会和奥运会不太一样,必须要考虑到被采访者和受众的感受,所以用语要规范。”而对于照顾残疾人感受这一问题上,江和平说:“这个问题没什么商量的,必须要注意。”

  不过,对于如何注意,央视将出台怎样的相关规定,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昨天晚上,体育频道解说组的负责人孙正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明天(9月3日)上午,我们将召开一次相关人员的大会,会议上会有情况和解说需要注意的问题说明。”

  转播将配手语

  悉尼残奥会央视发回的报道总时长为18个小时,雅典残奥会为25个小时,而本次残奥会,央视每天节目的时长就有18个小时,总时长将比上届多7倍。而央视解说画面中也将出现手语解说。

  目前正在进行的残奥会火炬传递中,央视在现场画面中插入了手语解说,这一形式也将在残奥会开始后被保留下来。(郭利君)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