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述评:中国励志进取续奏京奥乐章

2008年09月03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题:中国励志进取续奏京奥乐章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北京乐章”延绵不断。在短暂的休憩之后,中国再次秦响京奥旋律。九月三日,北京残奥会倒计时进入一百小时之内,新闻发布会密集召开,残奥村开村迎客,无障碍公共设施安装完备;高层频繁视察残奥场馆,大街小巷彩旗不减,天安门前鲜花正艳;残奥会火炬各地传递则掀起了一场博爱高潮。中国弥足珍视另一番京奥时光。

  从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定位来看,在七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胡锦涛将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并列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加以强调,并明确指出将“努力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八月二十九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考察残奥会场馆时再次表示“要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并提出了“四个同样”:思想上同样重视,工作上同样抓紧,作风上同样抓实,措施上同样抓细。

  就近二十年的国际惯例来看,残奥会也已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九七六年,多伦多举办第一届国际伤残人士奥运会,同年的奥运会则在蒙特利尔市举办。一九八八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必须在同一城市举行。此后又规定两个奥运赛会相隔不超一个月。

  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八分钟”表演首次让世界体验了京奥的震撼,而其中“感谢雅典,相聚北京”的“声音”是由中国聋哑姑娘以手语发出的。北京奥运从接棒的那天起就凸显了残奥元素。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成年礼”,那么残奥会便是中国再次出发的“励志书”。当前中国正面临着诸多难题,自然灾害接连不断,民生大计任重道远,经济发展仍有考验。残奥会彰显着勇于面对缺陷,敢想、敢干、敢于拼搏的精神,可长期支撑中国民众向上的进取心态。

  单腿“飞人”百米冲刺,盲人足球队冲撞腾挪,残疾人竞技项目或许让人不忍心狂欢喝彩,但残奥会的赛场上也将由此多出不少温情和感动。欣赏,是快乐,也是文明的责任。

  虽然采访京奥的记者由高峰时期的三万多人减少到目前的六千二百余人,但这一数字相对于四千名残奥运动员来说依然相当庞大。在一些外围议题淡化之后,残奥会或许少了些紧张,多了些友善和温馨。北京在倾情抒写着“超越、融合、共享 ”的残奥会精神,这种精神财富既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完)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