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人民日报:什么让霍金充满乐观?

2008年09月04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全身只有三个指头可以活动,但史蒂芬·霍金脸上始终洋溢着乐观的微笑。这位当代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在谈到自身成功时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所生活的环境对身患残疾的人没有精神和物质的压力”。

  的确,对于一个21岁时就被医生认为“只能再活两年”的人来说,霍金并没有被社会抛弃,他不但完成了博士论文,还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最年轻的会员;此后,剑桥大学不但给了他研究奖学金,而且为了他的轮椅行走便利,还专门修了一段斜坡。

  正是社会的关怀与照顾,消除了外部环境给予霍金的生活压力,增添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奠定了他成功的基础。马克思有句名言:“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实际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不止是霍金,作为社会的人,任何个体权利的实现和能力的发挥都离不开一定的社会条件的补偿。比如,获取知识,需要书籍;上下行走,需要道路。只不过,对于前者,健全人需要的是常规印刷文字,而盲人则需要专门的盲文;对于后者,健全人需要的是台阶,而肢体残疾人则需要轮椅坡道而已。

  这种社会补偿,对于6.5亿残疾人来说,尤为重要。事实上,作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残疾人同样是人类文明、历史的重要创造者:身受宫刑的司马迁写下了史家之绝唱,盲人荷马留下了旷世史诗,双耳失聪的贝多芬谱写了雄壮的生命旋律,“小儿麻痹症”患者罗斯福成了伟大的总统。肌体的残疾,丝毫也没有影响残疾人心灵的健康,精神的健全,潜能的发挥。

  对残疾人的态度,标示着一个社会的文明和良知。残疾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没有交通事故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完整的交通法规;没有工伤造成的残疾,就没有劳动安全条例;没有出生缺陷,就没有优生优育……可以说,正是一部分人的残疾,换来了更多人的躯体和心智的健全、健康,换来了秩序、科学,换来了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

  残疾人身体上的缺陷,不过是人类存在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的一种表现。为残疾人提供各种补偿条件,使残疾人无妨碍地接受教育,参加生产劳动,参与社会生活,平等享有公民权利,是政府及社会的责任,也是人权普遍化原则的重要体现。而体育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的重要途径。从1960年罗马第一届世界残疾人运动会,到2008年北京第十三届残奥会,残奥会已经成为一个展现残疾人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平台,一个承载残疾人梦想的平台,一个倡导“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理念的平台。

  可以预想,北京残奥会将给我们留下巨大的精神遗产,也将给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我们期待,北京残奥会在展示人体潜能、体现人类爱心的同时,能促使“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让残疾人的权利进一步得到落实,使每个残疾人的脸上都能充满乐观的微笑。(范正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