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2008残奥帆赛开幕在即 青岛2200余志愿者准备好

2008年09月04日 10:09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即将在青岛残奥村服务的109名残奥帆赛志愿者,29日下午在奥帆中心参加了岗前集中培训,这是青岛残奥村开村前的最后一次强化训练,国际残帆联官员波琳·哈里森女士做为主讲人向志愿者介绍助残知识。图为波琳·哈里森向志愿者示范如何帮助轮椅人士。 中新社发 修建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8日至13日,2008残奥帆赛即将在奥帆中心拉开帷幕,目前,参加残奥帆赛的25支运动队已全部入住青岛残奥分村。在青岛即将开始残奥帆赛的时刻,全市2200多名服务残奥帆赛的志愿者也准备就绪、整装待发。

  赛会志愿者——提前进入赛时状态

  “现在天气还比较热,每天在奥帆中心里跑几十圈,皮肤晒得一天比一天黑,但在这里为奥运服务,心里感觉很快乐。”残奥帆赛电瓶车驾驶员、青岛交运集团员工张海宁这样说。从4月20日开始,张海宁就作为电瓶车驾驶员志愿者进入奥帆中心,在刚刚闭幕的奥帆赛中,他热情的微笑、娴熟的驾驶服务赢得了海内外宾朋的赞扬。面对即将到来的残奥帆赛,他充满信心满怀期待。“相对于奥帆赛,服务残奥帆赛对电瓶车驾驶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海宁说,因为轮椅人士“乘”坐电瓶车时,往往会抓住电瓶车后面的栏杆,然后坐在轮椅上让电瓶车带动轮椅前进。这就要求电瓶车驾驶员要保持车子匀速行驶,尤其是在转弯时要控制好速度。“对这些驾驶技巧,我早已娴熟在胸。当有残疾人乘坐我驾驶的电瓶车时,我会在这些细节上多加注意。”张海宁说,希望通过我们用心尽心的服务,给各国残疾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舒适便捷的场馆交通环境。

  尽管残奥帆赛9月8日才正式开赛,但在奥帆中心,大多数职能的残奥帆赛志愿者进入赛时工作状态,不少赛会志愿者早已经提前进入了角色,这当中包括了像张海宁这样的电瓶车驾驶员及服务于残奥分村的志愿者等。

  奥帆赛期间,1800名赛会志愿者累计上岗服务24万余小时,服务国内外客户群超过14万余人次,各界好评如潮。与奥帆赛相比,此次志愿者的数量有所减少,将有960名赛会志愿者服务残奥帆赛,将提供语言服务、场地管理、礼宾接待、观众服务、交通服务、残奥村服务及竞赛组织等29个职能的志愿服务。

  据奥帆委志愿者部统计,截至目前,提前进入角色的各运行团队均已进入赛时状态,其中物流志愿者团队已为18个残疾人帆船队运送313件大宗行李,并为各国参赛帆船队随身携带物资出境出具证明文件;抵离服务志愿者团队为各国残奥帆赛运动员、随队官员等提供抵达服务;交通团队志愿者仅在昨日就为16个NPC提供22车次专车服务,10 辆循环电瓶车运送乘客约1900人次;残奥分村的志愿者为入住各国运动队提供居住、休闲、文化展演等25大类93项温馨细致的服务;竞赛组织志愿者帮助各运动队报到,并为下海练习的运动员提供陆域管理、水上辅助等服务。

  众多残奥帆赛赛会志愿者满怀信心地表示,将带着圆满完成奥帆赛志愿服务的荣耀整装上阵,继续为来自国内外的朋友们献上最美丽的笑容和最温情的服务。

  城市运行志愿者——整装待发 准备就绪

  目前,247名残奥帆赛城市运行志愿者也已经全部定员、定岗,其中有235人为骨干保留的奥帆赛城市运行和社会志愿者,占总数的95.1%;新招募的志愿者12人,占总数的4.2%。这247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将分布在36个残奥帆赛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站中,站点主要设置在奥帆赛场周边及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的主要景点、公共服务场所等地。每个残奥帆赛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站由3—4名志愿者组成,其中信息类志愿者1—2名、应急类志愿者1名,部分重点站点配备才艺类志愿者1名、特殊技能志愿者1名。

  在36个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站中包含有12个综合服务站,主要设在旅游景点及交通要道等游客集中的地方,比如火车站、汇泉广场、音乐广场、五四广场、奥帆基地5号门、远洋广场等。从9月4日至15日,他们将在每天的9:30至17:00为运动员、游客和市民提供信息向导、应急救助、语言交流、才艺展示、手语服务等多元化的服务。

  此外,《志愿青岛》杂志、《青岛简介》以及帆船知识折页等资料,还将定量在这12个综合志愿者服务站中免费向游客和市民发放。这些资料为市民及游客的出行、餐饮、旅游以及观赛提供更多贴心的服务,使他们更加了解青岛,热爱青岛。

  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市运行志愿者的保险已经购买,服装装备等也已经全部发放完毕,全体残奥帆赛城市运行志愿者正整装待发。城市运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迎接、感受残奥帆赛,认真学习熟练各项志愿服务技能,在接下来的残奥帆赛志愿服务工作中,以一流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残奥帆赛。

  社会志愿者——城市街头传递文明与温情

  根据奥帆赛残奥帆赛志愿服务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残奥帆赛期间市内四区将有1000名社会志愿者在街头上岗为残疾人运动员和海内外游客提供服务。

  据介绍,为残奥帆赛提供服务的这1000名社会志愿者绝大多数是奥帆赛期间的骨干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对志愿服务的理念、岗位知识都非常熟悉,但对如何更好地与残疾人沟通了解不多。昨日下午,团市委专门邀请了市残联有关专家,就如何与残疾人沟通和交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对社会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此外,对本次新招募的志愿者,还专门就岗位知识、服务规范、应急事项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培训。

  根据安排,残奥帆赛社会志愿者将于9月4日正式上岗,服务时间将持续到9月15日。在此期间,社会志愿者的服务重点分布在市内四区的“两横三纵”、五个重点功能区及流亭机场、奥帆中心主题公园等区域,为残奥帆赛提供观众服务、抵离服务、信息咨询、公交站点安保等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