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标枪名将:坚强书写“站立人生”

2008年09月04日 10:37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姚娟,残奥会名将、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学生。在同命运顽强抗争的舞台上,她以残疾的身躯,书写了站立的人生。即将召开的北京残奥会,姚娟将代表中国队在自己拿手的标枪和铁饼两个项目中向金牌再次发起冲击。

  姚娟是2000年悉尼残奥会F44级女子标枪项目金牌获得者,保持着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迄今为止,她已参加国家级和世界级肢残人运动会近10次,取得了10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佳绩。

  对于北京残奥会,姚娟充满了期待:“我渴望能在这次比赛中夺金,为国争光,也让父老乡亲一睹我拼搏的过程。”

  在2004年的一次标枪比赛上,姚娟不幸右手手肘骨折,这对一个标枪运动员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而恢复又需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也正是如此,原本的夺冠大热门姚娟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仅获得第五名的成绩。转眼到了2008年,经过四年休养,姚娟的手伤基本已无大碍,然而仍未痊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这就相当于是职业病,搞不好一辈子都不会痊愈的。现在没什么事了,但是做投标枪的动作时还是很痛。”伤病依然是姚娟北京残奥会夺冠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然而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显示出了乐观的情绪:“放心吧,我不会被伤残打倒的。我一定克服伤病对自己心理上的影响,尽力保持自己的最佳状态,争取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最佳水平。”

  4岁那年的一场疾病,使姚娟留下了下肢终身残疾,但她却始终以积极的态度、顽强的精神面对生活,一步步走向成功。此次残奥会的入场券,她早已收入囊中。多次参加世界大赛让姚娟积累了诸多经验,让她在心态上更加平静、从容,同时也给了她更多的信心。

  前一阶段,姚娟和她的队友们一直都在南京仙林集中训练,每天大概训练6个小时,酷暑天气增加了她们训练的强度,然而这些女孩们心中始终怀揣着运动员最朴实的信念,那就是“没有汗水就不会有收获”。 (武沁菁 周伟 陈晓春)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