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帆船只丈量工作开始 首次引入浮力测试水池

2008年09月04日 16:1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天是青岛残奥帆赛船只丈量称重工作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在奥帆基地南面的丈量大棚中,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忙碌个不停。推船入棚、细致称重、认真测量,每一步都做得井井有条。而由于残疾人在生理方面具有特殊性,所以他们驾驶的帆船在丈量方面也做了很多特殊的安排。据相关的工作人员介绍,所有丈量工作将于5日全部结束。

  提前一天开始磨合

  昨天是丈量工作正式开始的第一天,但据国际残帆联技术代表费尔·瓦迪先生介绍,国际残帆联的技术人员与奥帆委的工作人员从前一天就已经开始了工作。“每个级别我们都提前丈量了两艘船,一来让所有的工作人员磨合一下,更重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培训的机会。”

  记者昨天一早走进丈量大棚时,正好赶上意大利队为参加索纳级别比赛的帆船称重。几名工作人员熟练的操作着,国际帆联的工作人员细致的记录着各项数据。“今天的丈量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索纳级与2.4米级的帆船已经分别丈量了四艘。”竞赛场馆丈量分级主管付炳中介绍道。

  残疾人帆船丈量的最重要步骤就是称重,三个级别的帆船都要进行这项操作,而在奥帆赛的11个级别中只有星级与英凌级帆船需要称重。“这主要是因为残疾人帆船更加注重安全性,船体的重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付炳中说。

  特殊程序引人关注

  残奥帆赛和奥帆赛丈量既有相同点,包括丈量的器材同样涉及船体、龙骨/稳向板、舵、桅杆、帆杆、帆等,但考虑到残疾人驾驶帆船的特殊性,残奥帆赛的船只丈量也比奥帆赛丈量时更加注重安全方面的检查。

  残奥帆赛的丈量官除了要对相关器材的尺寸、重量进行丈量外,还要重点检查帆船上的救生设备,包括救生衣、救生绳、救生垫、排水设备等,“这些细心的检查主要是考虑到残疾运动员自救能力相对较差的原因。假如船上的救生设备不全或有其他问题,那即使其他方面的丈量再合格也不行。所以丈量时必须对这些设备检查仔细。”付炳中表示。据记者观察,每艘残奥帆赛的参赛船只大约需要1至1.5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丈量。

  在总结一天工作的时候,费尔·瓦迪先生表示:“所有中外工作人员之间的配合非常默契,我们将在三天的时间里面对三个级别的41条船只进行丈量。同时,本届残奥帆赛的丈量还引入了很多创新设备。例如2.4米级帆船的丈量上首次引入了浮力测试池,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尝试。”

  借鉴奥帆更加精彩

  残奥帆赛的丈量工作从昨日起一直持续到本月5日。同时,关于运动员残疾程度分级的工作也同时展开,奥帆委副秘书长曲春表示,在借鉴了奥帆赛成功举办的经验后,残奥帆赛必将更加好看、精彩。“残奥帆赛对赛事组织要求更加高。我们特意为每艘船配备了国旗标志,同时,将每艘船的球形帆也都喷绘了运动员各自国家的国旗,还有运动员名字,这都是借鉴了奥帆赛的成功经验,为了使残奥帆赛更加好看做出的准备。”曲春介绍道。同时他也表示,这些精心努力得到了国际残帆联的高度认可。“为球形帆喷绘国旗,平均每艘船就要花费1500美元,各支运动队再掏出1000美元,残奥帆赛结束后,印有各自国家标志的球星帆就归运动员所有了。这让各支参赛队都非常高兴。”

  同时,考虑到有的残疾人运动员自我保护能力较差,青岛海上监护也已经升级,每个赛区增加一条救护船只,在浮码头上也增派了救助人员。本报记者 杜金城 李志波

  绿色大缸引人关注

  丈量首次引入浮力测试水池

  早就听说今年青岛残奥帆船的丈量称重工作与以往不同,除了更加注重参赛帆船的安全性与一致性外,在丈量仪器上也做出了创新。记者在采访中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绿色的大水缸,经过了解得知,这就是今年残奥帆赛首次推出的帆船浮力测试水池,它也是以往历届残奥帆赛中所没有的丈量设备。

  5米长、2米宽,里面装有1.5米深的水。这样一个巨型的绿色大水缸到底具有怎样的功能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奥帆委副秘书长曲春,“这个设备主要就是针对2.4米级单人艇设计的。在往届的残奥帆赛上,针对这个级别的帆船一直没有精确的丈量办法,如今有了这个浮力水池,对帆船的安全性以及性能的一致性都有了一个可靠的标准。”曲春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一辆小型吊车将一艘2.4米级的帆船轻轻放入水缸,技术人员做出标记后,开始向船内加载铅块,然后再次记录数据。经过对比得出最终丈量结果。“这种丈量仪器在以往的残奥帆赛上从来没有使用过。通过使用的效果来看,不仅达到了理想的效果,而且在船体的安全性、排水性,以及帆船性能的一致性上提供了很明确的标准。”曲春说。(杜金城 李志波)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