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欢迎你”手语版诞生 将在残奥帆赛场亮相

2008年09月04日 16:1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一提起手语歌,不少人马上会想到《感恩的心》,表演者用缓慢而富有深情的手势传递出一种无声的祝福与关爱。作为青岛中心聋校的一名老师,王建民自然也对这一手语歌再熟悉不过了。然而,为了能让学生学习到更多更好的手语歌,他一直在想着推陈出新。北京奥运会期间,当《北京欢迎你》这首动人的歌唱遍大江南北时,他突然眼前一亮,为什么不把它编成手语歌呢?一来可以让包括学生在内的残疾人学到一首更优美的歌曲,二来可以让他们更多地接触奥运知识;就是健全人,也可以用这首手语歌来为残疾人表演。

  王建民很快将这个想法付诸行动,他用自己的手语知识,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创作完成了《北京欢迎你》的手语版。由于正值暑假期间,他就与市南区残联等部门联系,开始在一些单位推广这一手语歌。结果这首手语歌刚一推出,就受到了欢迎。9月3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建民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已有304路公交车“刘艺线路”、青岛魅力海岸投资公司、市南聋人协会和他创办的“手语角”学员等数十人学习了这一手语歌,而且,9月11日市南区残联在汇泉广场举行的庆祝残奥帆赛文艺演唱会上,这一手语歌也将首次亮相。“到时会有40人现场表演,我也会过去。”王建民笑着说。

  “手语角”培训出奥帆志愿者

  王建民虽然是青岛中心聋校的一位老师,但他却利用课余时间创办了一个公益组织———“手语角”。顾名思义,和“英语角”等组织一样,“手语角”是个专门教手语的“角”,它位于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仙游路社区,每个周六下午,王建民都会来到这里,进行一个小时的手语免费讲座。值得一提的是,王建民在创作出《北京欢迎你》手语歌后,正是“手语角”的学员们集体帮他进行了修改完善。

  谈到“手语角”的创办初衷,王建民说这得从两年前网上的一个帖子说起。“有一天,我在网上看见一位网友发的帖子,大意是谁会教手语,他想学一下,好去为聋哑人服务。看到这个帖子后,我马上就回复说‘我会’。后来,我与这个发帖者见了面,她是个小女孩。她也就开始跟着我学手语,最初没有场地,就在我家里教。后来跟我学手语的人越来越多,就把讲课地方挪到了青岛大学等处,最终固定到了仙游路社区。”

  “我大体算了算,这两年里来‘手语角’学手语的人有2500人,他们当中有学生,有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有社区工作者。”王建民说,“还有奥帆赛、残奥帆赛志愿者,昨天有个叫贾晓惠的还跟我联系,说残奥帆赛马上要开始了,她和其他四名‘手语角’的成员也要上岗了,以便为聋哑残疾人服务。”

  已在聋校用手语教学36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王建民已在青岛中心聋校的三尺讲台上,用双手默默“比划”了36年。“其实一开始,我根本就不懂手语。”回忆起自己的手语教学史时,王建民有些语出惊人。“1972年1月,我刚来到青岛中心聋校时,只会用手比划26个拼音字母。当时很担心与学生们无法交流。考虑到手语底子薄,学校给我配了名老教师,让他带着我上课,可没想到上第一堂课时,那位老教师又生病了,我只好赶鸭子上架,自己走进了教室。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果然无法与学生们有效沟通,但出乎意料的是,学生们一点没有为难我的意思,反而非常热情地走上讲台来,通过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的形式来与我交流。我当时就被感动了,发誓要好好学习手语,并一直留在聋校工作。”

  而今,王建民是青岛中心聋校的一名历史老师。为了把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的事尽可能地展现在这些聋哑学生们面前,他总是想着各种办法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李志波 杜金城 王哲)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