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洛阳完成残奥火炬传递 两路圣火4日在北京会合

2008年09月04日 17: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北京2008残奥会中华文明线火炬传递第五站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举行,65名火炬手亲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洛阳站火炬传递圆满结束后,“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路残奥会圣火明天将在北京会合。

  作为“中华文明线”五个残奥会火炬传递城市之一,洛阳是进入北京前的最后一个传递城市。在传递路线的设计上,当地注重突出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世界文化遗产洛阳龙门石窟将展现给世人。传递从东山礼佛台开始,经过漫水桥、西山石窟南门、奉先寺、西山石窟北门、最后到达龙门标志石广场。在起、终点及沿途,上演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文体节目,为火炬传递加油添彩。

  残疾人运动员朱宏艳成为洛阳站第一棒火炬手。31岁的朱宏艳尽管眼睛弱视,但她在前两届残奥会游泳比赛上,一共夺得9金1银。此外,她还六夺世锦赛冠军,打破5项世界纪录。接过火炬后,朱宏艳与在场的河南轮椅篮球运动员们一一击掌相庆,开始了自己的火炬接力。已经退役的朱宏艳对体育的热爱丝毫没有减退,她希望能当一名教练员,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体育中来,去实践奥林匹克的精神。

  火炬手郭杰是一名盲人按摩师,身有残疾的他从未对生活绝望过。“我是个残疾人,但绝不是残废人。”郭杰一直激励和鞭策着自己。自从16岁开始学习按摩以来,郭杰不断刻苦钻研,如今已成为一名高级按摩师,并开设了一家诊所。 郭杰不仅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且还带动其他的残疾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让他感到最欣慰的。

  火炬手修秀是洛阳市唯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她在女子现代五项比赛中获得第十一名。在得知自己当选残奥会圣火传递洛阳站火炬手的消息后,修秀非常兴奋,奥运会比赛结束后就及时赶回来了。修秀特别敬佩残疾运动员,因为他们的训练更艰苦,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是常人很难想象的。在参加了残奥会火炬接力后,修秀表示,真切感受到了“激励、坚持、参与、平等”的残奥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自己在竞技体育的路上走得更远,取得更大的成绩。

  汶川地震的幸存者、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高一学生、17岁的卿静文是第58棒火炬手。抗震救灾期间,在废墟下等待救援的卿静文对给她打针的医疗人员说:“阿姨你快出去吧,这里太危险。”这句话在当时感动了很多人。幸存下来的卿静文失去了右腿,坚强的她已经能够接受现实。成为残奥会火炬手后,卿静文的心愿是做一名残奥会的志愿者,为残奥会尽点自己的力量。

  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刘峥伟是洛阳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十多年前一场意外事故,导致刘峥伟高位截瘫,虽然再也不能直立行走,但是他却没有被身体的残疾压垮,从分配到洛阳市残联工作至今,十几年来,刘峥伟始终保有一颗快乐、自信的心,在特殊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刘峥伟亲手点燃了圣火盆后说:“这次参加火炬传递不是代表我个人,这个光荣属于所有拼搏、自强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属于所有默默奉献的残疾人工作者,这份光荣我愿意和他们一起来分享。”最后,刘峥伟向所有残疾朋友发出号召:“让我们祝愿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为拥有这样美好的时光而感恩。”

  本次残奥火炬传递分为“中华文明”和“时代风采”两条线路,自8月29日起在中国11个城市传递,历经西安、呼和浩特、深圳、长沙、武汉、上海、南京、青岛、大连等地。在洛阳站火炬接力结束后,明天两路火炬将在北京会合,9月6日晚在残奥会开幕式主会场点燃主火炬。(陈嘉堃)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