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分级中心经理孔雷:确保平等 公平竞争

2008年09月04日 17: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这两天,分级协调中心是残奥村中最忙碌的机构之一。昨天,当记者找到这个机构时,希腊队的选手们在官员陪同下正在门口排队,等待着成为下一批参加分级的人。门前的布告栏上贴满了一张张A4打印纸,上面记录着不同国家、不同选手的信息;大门内一个区域被分成了一个大厅和若干个隔间,众多志愿人员陪着每位参加分级的运动员。

  “给参赛的残疾运动员分级是确保平等级别、公平竞争的重要手段。”分级中心经理孔雷介绍,“自有残疾人竞技和残奥会以来就产生了分级。”分级协调中心是北京残奥会所有分级工作的“指挥部”,也是承担分级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处。在残奥村的运动员生活区中,除了位于运动员活动区的分级协调中心外,在综合诊所还有一个分级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视力残疾运动员的分级鉴定工作。在奥运村外,除残奥会京外赛区香港和青岛,在京场馆还有11个分级分支机构。“有些项目必须要运动员实际运动起来才能看得清楚,因此要在场馆中设置一些分支机构。”孔雷说,“从1日到5日是我们工作的第一阶段,所以这两天特别忙。到7日比赛开始后,分级师就要深入到各比赛场馆,现场观察一些分级结果是否准确。”

  “分级师是哪里来的?”“他们都是专门机构派过来的。”孔雷介绍,“比如负责视力分级的就是国际盲人体育协会派来的国际级分级师,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大批高科技的检测设备。我们这里每个比赛单项至少有3名分级师,一位主分级师,两位辅助。他们采用‘三权分立’的工作模式,每位接受分级的运动员由一位分级师确定级别,一旦出现争议,原来主管分级的分级师就无权继续分级,而由另外两位分级师接手。”

  “开村以来,我们已对三百余位运动员进行了分级。”孔雷说,“其中有大约十位选手失去了比赛资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残奥会运动员参赛的整个步骤分为资格审查、报名、分级和竞赛四个部

  分。每个残疾人运动员在参赛报名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伤残等级,只有等级相同的人才可以一同比赛,以保证公平。但运动员目前所处的伤残等级是否恰当,是否有运动员故意隐藏真实情况,或者之前进行的分级不准确,这就需要再次进行分级。“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分为PPS(残奥会级别永久状态)、PRS(残奥会级别核查状态)和PNS(残奥会级别全新状态)。其中PPS不需要再进行分级,他们通过以前多次参加残奥会或者世锦赛,已有了准确分级。”孔雷说,“后两类运动员还需要参加分级评定,他们虽进行过分级,但这次还需要继续观察是否准确,还有就是首次参赛的运动员。”他介绍,失去资格的人就是指后两类运动员中,有人的级别与项目要求不符。“比如5人制足球,要求参加运动员必须为全盲,如果经过鉴定不属于全盲的,就失去比赛资格。”孔雷说,“对有些项目的有些运动员而言,如果鉴定结果仅仅是所处级别不准确,那么他可以重新参加准确级别的比赛。但是这仅限于初赛阶段,如果一位选手在决赛中被认为隐瞒了真实残疾程度,即使获得金牌也将被剥夺。这种鉴定必须到赛场上,通过分级师的观察才能做出决定。”

  总之,分级中心就是搭建一个平等的舞台,确保比赛在同等级别下的公平竞争。(李远飞)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