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继钢阐释残奥开幕式理念:所有生命都具有梦想

2008年09月07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 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表示,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幅画卷,是一幅厚重的中国文化的,当代中国的和“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画卷的话,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是一个家园,这个家园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家园,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演出,展示一种伟大的人道主义,展现一种人性的光辉,力争能够阐释出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价值,能够阐释出所有生命都是具有梦想的这样一个最基本的理念。

  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于6日晚8时隆重举行。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于9月7日零时举行“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总体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张继钢在会上说,在这三年当中,张艺谋导演、陈维亚导演,我们三个人非常地和谐,这三年来,我们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当然也有意见经常不一样的时候。这三年当中,我自己切身体会到在张艺谋导演和陈维亚导演身上学到很多很多,特别是在我们工作最艰苦的时候,特别是我们遇到了重大问题的时候,我们总是能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张艺谋导演总能给予我们很重要的主意。在这里我还特别想说残奥会的核心团队,还有残奥会执行副总导演杨威,编导黄建军、龚晓奇、黄敏娜、李成淑、张显敏等等这些非常优秀人员。

  张继钢说,在运行过程中,残奥会创作班子是特别团结,一直能吃苦,能打硬仗。大家始终觉得非常清醒,在两年以前就非常清醒,知道奥运会开幕式一定非常成功,也知道奥运会闭幕式也一定非常成功,可以想象在同一个体育场,在国家体育场再举办残奥会开幕式的时候,那个压力有多么大,同样要做到“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这点难度是很大的。这也让我联想到再过几天就是残奥会闭幕式的日子,那时在北京夜晚将要绽放最后一朵灿烂的礼花,那里我们另外一个创作团队正在日夜辛劳的工作着。每当想起这些的时候,作为一个艺术家总是慷慨万千。

  张继钢介绍称,今天大家所看到的这些,从我们的本意来说,如果说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幅画卷,是一幅厚重的中国文化的,当代中国的和“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画卷的话,残奥会开幕式是一个家园,这个家园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家园,正因为如此,我们给大家用独特的艺术陈述方式和大家讲述了空间旅行、时间旅行和生命旅行,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演出,展示一种伟大的人道主义,展现一种人性的光辉,力争能够做到在美的境界当中去感动人,使它更加浪漫、更加轻盈、更加温暖、更加快乐,能够阐释出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价值,能够阐释出所有生命都是具有梦想的这样一个最基本的理念。

  张继钢表示,我也向很多健全人艺术家特别是和一些残疾人艺术的身上学到很多宝贵的精神和品质,无论是那些盲人、聋人,也无论是那些肢残人,和他们交谈、排练、工作当中,每时每刻都感动着我的心灵,时时刻刻在他们身上提醒着我,要把这个答卷做好,要把这幅重担挑好。今天大家已经看到了,这就是我们的努力,艺术是没有完美的,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完美无缺的艺术,对于完美来说,我们只能接近,而不可能达到。但是我们尽力了,我们做到了最大的努力,这就是我今天特别想说的。(据北京残奥会官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