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从今天起,关心笑容和掌声

2008年09月07日 03: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9月6日20时,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晚上,北京2008年残奥会圣火,以无法阻挡的人性魅力,在梦想之巢———中国国家体育场燃起。那一刻,伴随着美丽的焰火,北京被点亮,中国被点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被点亮,每一个人———你和我的心灵之域里,也随之洒满人性光辉。

  当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缓缓“走”进鸟巢,很多人坐着轮椅,还有人拄着拐杖……那一刻,无数人的眼里,饱含着泪水。诗人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那么,我们要说:我们的眼里之所以饱含着泪水,是因为我们对生命爱得深沉。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说:“精神寓于运动。”是的,在入场运动员那一张张快乐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格外迷人的朝气蓬勃,看到了独立、自信、坚毅、乐观的高贵品格,看到了积极参与、珍视荣誉、追求超越的体育精神。那一刻,透过残疾人运动员灿烂的笑容,我们同时也正观照着自己的心灵,观照着自己的精气神。

  所以,从今天起,让我们关心笑容和掌声。这笑容,是残疾人运动员的,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这掌声,是送给残疾人运动员的,也是送给我们自己的。让笑容更灿烂,让掌声更热烈,为残疾人运动员激情喝彩,就是为我们自己激情喝彩。为残疾人运动员高喊加油,就是为我们自己高喊加油!

  站在今天,回望历史,残奥会的举办,既是展示壮美生命的七彩路,也是共享和平的七彩路。

  1960年,意大利罗马,来自23个国家的4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第9届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这届运动会后来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为第一届残奥会。而追根溯源,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举办的目的,则是为了让在二战中因脊髓受损导致下肢瘫痪的士兵能尽快康复。

  这些曾经的战士,在战场上致残,当他们伤痕累累从战场归来,在第一届残奥会这个特殊战场上,以残疾之身,再为荣誉而战,却又是为了更好地享受和平阳光的温暖。毫无疑问,这本身,正是在描绘人类文明之路的艰难与曲折。奥林匹克运动会拒绝战争,在奥运会期间,休战是神圣的。残奥会则使这种神圣的休战,更具震撼力。须知,战争还远没有在我们的身边消失,永久和平之路依然漫长。

  当然,尽管战争酿造无数悲剧,导致无数人残疾———这其中有战士,也有无辜的平民,尤其是儿童、妇女和老人受害更深,但是,人的残疾,并非全部源于战争。而今,在很多时候,它还源于贫困、疾病和无妄的天灾———5·12汶川地震,夺走了多少人健全的身体?所以,我们关注残疾人的目光,不仅仅要投向战争,还要投向贫困、疾病、天灾。

  这样,从今天起,我们关心的笑容和掌声,就要既在赛场之内,又在赛场之外;既在残疾人运动员身上,又在每一个残疾人身上;既在每一个残疾人身上,又在所有为贫困、疾病、天灾所困的每一个人身上。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关心我们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也同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残奥会圣火已经燃起,在接下来的10天里,请让我们关心每一场赛事,关心每一个运动员,以我们最大的热情、最真的感动。与此同时,在残奥会圣火精神的照耀下,在10天之后的每一天里,为了我们共同的笑容,请让你和我的掌声永久不息!(社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