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开幕式盲人歌者迷醉观众 原是按摩师

2008年09月07日 04: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站在鸟巢中央,他的喉咙里流出天籁般的《天域》,迷醉了所有观众。他叫杨海涛。

  用双手点亮生活

  杨海涛和弟弟杨海军从没看见过眼前这个斑斓的世界,先天失明让这对兄弟从小就生活在黑暗中,但即便看不到,他们也能感觉到家庭生活的困顿。

  在银川盲校上学的时候,海涛的声音让老师和同学惊为天人,闲下来的时候他很乐意给大家唱歌。“下午唱歌,还能给大家提神呢!”可是当他16岁从盲校毕业时,却选择了去兰州学中医按摩——“为了生计”。

  18岁,刚成年的海涛辗转西安、广东等地打工,即便是在获得四年一度的全国汇演一等奖后,他仍然回到广东当盲人按摩师。在他看来,音乐带来欢乐,歌唱带来荣誉,但生活还是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建造。

  用歌声唱响世界

  上天夺走了海涛的光明,但赐予了他天籁般的嗓音。11岁时,小海涛就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中获奖。1999年在兰州学按摩时,他一曲《懂你》倾倒了当地的残联领导,特地为他请来当地艺术团的老师辅导。2001年,他被调到甘肃省残联。他的生活开始变得不同了。

  同年11月,他第一次来北京演出。12月,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去马来西亚演出,才19岁的海涛让爸爸妈妈为他自豪。回国后,他正式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现在,他已把歌声留在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用毅力征服外语

  海涛的歌喉让世界各地的观众为之倾倒,而更让他们叹服的是海涛的绝活——用当地语言唱当地名曲。

  在瑞士,《阿尔卑斯山的玫瑰》的曲作者握着海涛的手说:“你优美的歌喉与纯正的瑞士德语发音令我吃惊!”在韩国,听他唱完韩语歌《朋友》之后,观众惊讶地问:“他是朝鲜族吧?”在澳大利亚,听完他演唱的音乐家惊叹:“他唱的是澳洲土著英语!”在墨西哥,他把一首当地人都很难演唱的西班牙语民歌唱得字正腔圆、饱含深情,墨西哥副议长赞他“是一个奇迹”。

  虽然海涛的听觉比别人敏锐,但要学会这些完全不同的方言,对只上了小学的他来说还是很艰巨的。第一次要唱英文歌《MyDream》(《我的梦》)时,海涛心里没底,只能一遍又一遍反复听碟,还跟中残联的老师学发音,终于唱出了纯正的《MyDream》。慢慢地,海涛找到了自己学外语歌的诀窍——“白天不动,晚上学。夜深人静的时候戴上耳机,每个字的发音听得更清楚了,学得很快,也不会打扰别人。”

  从歌唱中,海涛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唱歌让我更有信心,站在舞台上,我更快乐、更自信,这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据新华社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