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川震截肢女孩开幕式领舞 延续芭蕾梦惹人怜爱

2008年09月07日 04: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晚,李月在开幕式上翩然起舞。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9月5日,李月在医院练习舞蹈动作。本报记者张沫摄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病床上的女孩面容清秀,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流露出惊恐和畏惧,因地震被截去左腿的她不知自己的芭蕾梦是否就此破灭……这张触动人心的照片让人们记住了李月,在为其惋惜的同时,“芭蕾女孩”的命运也牵动了无数人的心。经过一个月的练习,昨晚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中,李月作为主演与百余名残疾演员携手演出的《永不停跳的舞步》震撼了全场。

  熬夜排练

  坚强女孩从不喊疼

  记者9月5日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病房见到李月时,身穿碎花图案连衣裙的她高挽着发髻,脸上的妆容尚未洗去,坐在病床上的她正兴奋地与“护士干妈”分享着开幕式彩排时与其他演员的合影,照片中的她被众人簇拥着,露出甜甜的微笑。

  得知自己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后,李月连续排练了一个月,每天乘车两个小时去往西藏中学,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经常深夜才回到病房,连脸上的妆都来不及洗就倒头大睡。

  李月每次排练都很认真,虽然戴假肢走路时很疼,但坚强的她从未喊过苦。看着女儿一天天忘记伤痛、快乐起来,李月的妈妈也感到很欣慰。

  彩排现场

  急中生智改编动作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这么漂亮啦。”天生丽质的李月喜欢听别人夸奖自己,但继而又会害羞起来。爱漂亮的她担心开幕式艳粉色纱质的演出裙被压皱,总是精心将连衣裙平放在床尾。

  4日下午,在残奥会开幕式带妆彩排前不久,导演告诉李月,舞蹈中一处6个节拍的动作由两遍改为做一遍。因改动太突然来不及练习,当熟悉的音乐响起时,紧张的李月还是按原来的动作进行表演,发现跟不上节奏时,她用优雅的摆头动作填补落下的节拍,连贯的表演博得热烈掌声,顺利通过审核。

  “要不是我事后跟导演‘坦白’,他都没看出来呢。”李月调皮地吐了下舌头。

  治疗期间

  要强孩子惹人怜爱

  经过在京两个多月的康复治疗,李月已经可以自己穿戴上假肢。看着她将细长的绷带整平后,熟练地绑在左大腿的残端处,被她称为“护士干妈”的孙海燕眼中满是关爱。孙海燕说,李月对每位医护人员都非常有礼貌,打针时也从不喊疼,“大家都打心眼里疼爱她,竭尽全力地为她提供一切帮助”。

  -人物介绍

  李月是四川省北川县曲山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这个羌族姑娘一直梦想成为舞蹈家。地震发生后,她的左腿被水泥板压住,救援人员不得不为她进行了截肢手术。6月底,应中国残联康复中心的邀请,李月来到北京博爱医院进行安装假肢等康复治疗。

  -相关

  芭蕾王子:这次共舞一生难忘

  据新华社电李月执著的芭蕾梦想不但震撼了现场的观众,更感动了与她共舞的芭蕾王子——辽宁芭蕾舞团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吕萌。24岁的吕萌曾在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夺得近20年无人获得过的“特别大奖”,这次残奥会的演出,让他直言“一生难忘”。

  吕萌接到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任务已是8月底,接下来的排练让他很感动:“由于李月的伤还在治疗恢复当中,为了不影响排练,她早晨5点就要起床,在妈妈的陪伴下打针、理疗。彩排的强度让健全的我都感到很累,而坚强的李月总是淡淡地表示‘没事’。”

  吕萌表示,参加残奥会开幕式表演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加上排练,也不过一周多的时间,但这短短的时间足以让他铭记一辈子:“这将是我一生中最精彩的表演。”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