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媒体走访北京残奥村:温情在这里畅通无阻

2008年09月07日 14: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残奥会的残奥村将接待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7383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今后的11天里,这里将成为他们共同的家,而残奥村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更拿出最大的爱心,让这个家畅通无阻,其乐融融。

  无障碍出租车上海造

  在残奥村门口,30辆无障碍出租车列队停靠,这款以伦敦经典黑色出租车为原型的“老爷车”,名为“上海英伦”,型号是TX4,是吉利控股的合资公司英伦帝华在上海首批试生产的。根据需要,也进行了适当改装,柴油改汽油,驾驶员位置也从右换到左。而这也是英伦“老爷车”首次在英国以外的地方生产,它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指定用车。

  上海英伦TX4驾驶室和乘客室完全隔离,能有效保护后厢乘坐者、驾驶员的隐私和安全,沟通时用麦克风联系。后厢右侧车门打开,拿出放置在车内的3段“缓坡板”进行连接,然后再将隔挡加装在“缓坡板”两旁。搭建时间不超3分钟。这样,坐着轮椅就可以直接进入车内。

  另外,为团队服务的大巴和更新后的北京普通市民乘坐的公交车一样,车门打开后台阶处会伸出一块踏板,让行走不便的运动员们顺顺当当地就下了车。

  店内通道全加宽

  残奥村内部的无障碍设施如通道、扶手和洗手间,大多在奥运村建造的时候已经加设,而8月26日奥运会闭幕至9月1日的期间,商店、餐厅、银行、网吧各处都将店内布局重置,移出了一些摆设令通道加宽,方便轮椅出入。同时还取掉了许多挂钩、吊饰,以免伤及盲人及导盲犬。

  在理发店,记者发现原先躺式的洗头椅已经全部更换,现为一排坐式,另一排则为轮椅人士专门留出空位。而中文学习区内,毛笔字、古筝和汉语对话区仍然在设,只是格局稍改,辟出一条宽阔的通道。墙上,日本运动员星野正仁用毛笔书写的中文名字和其他欧美选手的相比并不突出,但仔细一看,坐下落款 “盲人选手”,令人顿生敬意。

  残疾艺人展示绝活

  奥运村的 “著名景点”民间艺术展示区,到了残奥会,换了一批艺术家——在北京市残联的参与组织下, 10来位在北京肢体残疾人 “技能大赛”上获奖的民间艺人来到这里,展示他们的艺术作品。

  61岁的马仲春退休前一直在街道工厂画黑板报, 2003年从电视上看到天津艺人用篆刻小刀在鸡蛋壳上画猫之后,他也自己磨了把像圆珠笔芯一样细的小钢锉,自己在家刻着玩。不料这一玩儿就玩儿出了名堂,马先生画的猫在北京已小有名气,看似巧夺天工的艺术品,他一天多就能画一只。

  从爷爷那儿接过手编宫灯手艺的周国利,制作的铁艺宫灯不仅美观,还特别实用——纸糊在铁丝架子里面,旧了撕下来贴张新的,宫灯便可反复使用。而擅长画京剧脸谱,制作中国结、阿福的张伟,掌握这门手艺也有20多年,他说: “残联组织挑选了我们来到残奥村,给了我们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也让我们有机会在残奥会期间为各国的参赛朋友提供服务,我自己感到很荣幸。”

  为了保证残疾艺人的休息,他们是分两批隔天来残奥村展示,而村里的志愿者、残联的工作人员也都会在旁协助出入。每到饭点儿,就会有专人接送。 “这儿每个人都很友善,就像家一样。”张伟师傅说。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