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不缺巨星:"刀锋战士"亮剑 "无臂蛙王"争金

2008年09月07日 14:52 来源:都市时报 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北京奥运会,成就了一大批人类挑战极限、创造生命力与美的体坛英雄。而在即将到来的残奥会上,同样不乏英雄之辈。

  “刀锋战士”奥斯卡

  2007年7月13日,黄金联赛罗马站400米B组决赛,在第一道飞奔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看起来和其他选手没什么两样,除了他膝盖下那两条闪着寒光的黑色刀锋形状碳纤维簧片,那是他的专用比赛假肢——“猎豹”。如此动感和充满科幻色彩的场景让所有人惊呼。从此之后,奥斯卡“刀锋战士”的称号传遍了整个世界。

  1986年出生在南非的奥斯卡天生残疾,从小依靠假肢参加体育活动。2004年开始短跑训练不过2个月,他便在100米中跑出了11秒51的成绩,将原12秒20的残疾人世界纪录远远甩在身后。迄今,他已连续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本届残奥会上,奥斯卡将参加100米、200米和400米三个项目的比赛。

  “无臂蛙王”何军权

  雅典残奥会,让无数人记住了一个带着金牌,用头压住放在肩上的鲜花,笑容灿烂的无臂青年,他就是何军权。他一人获得了4块金牌,并连破3项世界纪录。人们为他起了一个响亮的绰号———无臂蛙王。

  何军权3岁时遭电击失去双臂,所以在训练、比赛时,他只能用头撞击电子计时板。在雅典的一次赛前训练中,由于触壁过猛,竟撞破头皮,鲜血染红了身边的池水。

  他是毫无疑问的王者。1978年出生在湖北的何军权,已经12次获得世界比赛冠军,5次打破世界纪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这样评价他:“看健康人比赛会燃烧你的激情,而看残疾运动员何军权的比赛则会震撼你的心灵。”

  “美人鱼”娜塔丽

  在北京奥运会上,南非的娜塔丽·杜托就已经成为了许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她仅靠一条右腿,不仅改写了奥运会上从没有残疾人运动员参赛的历史,而且在游泳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比赛中超过众多健全人选手,获得第16名。

  娜塔丽曾经是游泳健将,17岁时在一次摩托车事故中不幸失去左腿,但仅仅3个月后她便返回了泳池。永不放弃的信念使得她在雅典残奥会上独揽5枚金牌。

  在去年举行的第九届全非运动会上,娜塔丽和3名队友还携手改写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非洲纪录。“我要证明,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娜塔丽说。

  “女阿甘”斯托克威尔

  电影《阿甘正传》中,从越南回来的“阿甘”得到一枚美国“紫心勋章”。在现实中,从伊拉克归来的女兵梅丽莎·斯托克威尔也有一枚。2004年4月13日,巴格达,陆军中尉斯托克威尔刚刚接到自己从军的第一个任务巡逻,但10分钟后炸弹爆炸了……

  丈夫将残奥会介绍给她,当她开始游泳训练,斯托克威尔发现,自己对生活的爱已经变成一种对运动的激情,于是她加入了残奥会训练营。

  今年4月,在残奥会女子残疾人400米自由泳(VP3级)预选赛上,斯托克威尔不但让原有的全美纪录作古,而且一举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7秒。她还在4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和1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上取得了残奥会门票。2008年,北京“水立方”,“女阿甘”斯托克威尔来了。

  (刘山)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