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轮椅姚明”丁海:特别联赛成就特别篮球偶像

2008年09月09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8日,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中国轮椅篮球队队员与对方激烈拼抢。

  丁海,这个之前对国人来说很陌生的名字,因为北京残奥会的缘故渐渐被人们提起。作为第一个去欧洲打球的中国残障球员,丁海在西班牙的知名度显然要高很多。而在“西甲”两年多的职业生涯,也让他在中国轮椅篮球队中显得格外惹眼——棕红色的头发,神气的表情,挺拔的姿态。

  尽管中国队今天以大比分输给了以色列队,出线前景暗淡,但丁海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被国外媒体称为“轮椅姚明”的丁海,是“西甲”联赛中极为出色的得分手,这也使得他在西班牙很有观众缘。“走在街上,经常会有人跑过来签名、合影。孩子们最喜欢我,经常送我大卡通娃娃当礼物。”

  谈起在西班牙的惬意生活,丁海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我都两年没回国了,在西班牙,我有自己的工作,在俱乐部附属的公司里。所以,如果我感觉身体不舒服,也可以不去上班。”

  当然,最让丁海满意的还是他可以施展自己的篮球天分,可以成为赛场上耀眼的明星。“在西班牙,我们的赛季从9月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5月,每个周末我们都有比赛,一个赛季要打30多场比赛。除此之外还有欧洲轮椅篮球联赛,来自各国的轮椅篮球运动员可以像朋友一样交流。”

  让丁海觉得受益匪浅的除了生活的改变,还有举止修养的提高。“国内的观众不是很懂轮椅篮球,他们更注重的是比赛的结果。国外球迷则非常注重球员在赛场内外的表现。优秀的球员一定要有个性,风趣、幽默、有亲和力,打扮还要非常时尚。在镜头前,一定要有良好的言谈举止。俱乐部会有专人教你在新闻发布会上如何表现自己,如何回答媒体提问,教得很细,全是个人素质培养方面的,这是我在过去想都没有想过的。”

  丁海的幸福生活也深深打动了他的中国队队友。据丁海介绍,自己的好几位队友都有去欧洲打球的实力,黄徐楠就表示,为了备战残奥会,队伍集训了8个月,但就是这几个月的训练,已经让自己看到了潜能。黄徐楠希望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能够让自己实现篮球梦想,而中国轮椅篮球队主教练徐元生则对欧洲蓬勃发展的轮椅篮球联赛最为羡慕,“6月时,中国轮椅篮球队曾经去西班牙访问。在那里,我们看到几乎所有职业篮球俱乐部,都会设一支轮椅篮球队,他们的运动员,装备都很好。而我们的轮椅篮球队不仅数量少,到第七届全国残运会时也只有8支队伍,而且有些队伍使用的还是普通轮椅,并非运动轮椅。”

  欧洲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轮椅篮球联赛,无疑让有着篮球天赋的中国残障球员们艳羡不已。据丁海介绍,在西班牙有100多个轮椅篮球俱乐部,仅最高级别的球队就有16支,其中丁海效力的蒙特·艾尔·西德俱乐部在最高级别的联赛中排名第四。

  在今天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出强大实力的以色列队,就有4名球员分别在意大利和美国联赛中打球。在美国打球的多尔告诉记者,正是欧洲极为普及的轮椅篮球运动,帮助他走向了成功。我们从事这项运动的花费也很低,俱乐部会给我们提供球衣、轮椅等装备。”

  对于刚起步的中国轮椅篮球运动来说,想达到欧洲那种职业化程度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