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前残奥"百米飞人"谢利的磨难人生:拼搏成就偶像

2008年09月09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有对手,激情才不竭。30岁的马龙·谢利终于等来了最重量级的对手,那个被世界称为“刀锋战士”的奥斯卡·皮斯特瑞斯。过去两届残奥会T44级百米大战上,谢利所向披靡两度夺冠。伤病缠身的谢利,终于站到鸟巢的跑道上,“奥斯卡是唯一让我来到这片赛场的理由。”

  昨天T44级百米预选赛中,今年还未参加过任何正式比赛的谢利以11秒77顺利晋级决赛。而奥斯卡预赛第一的成绩为11秒16。谢利淡淡一笑,“我俩之前的对决,我从未输过。”这一生他遭遇过太多苦难,但他的头颅始终昂得高高。

  “截肢第一飞人”

  在奥斯卡高频率地出现在媒体报道之前,谢利一直被认为是最受瞩目的残奥选手。“即便我的身体状况只允许我毫无准备地来到北京,我也要与奥斯卡站在这同一条起跑线上。”无论说话,或是思考,谢利的眼神总是带着淡淡的忧郁,但细一看却又有着与之并不协调的坚定。

  在残奥会之前,谢利今年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他接受了大大小小12次手术。“我的膝盖不停地感染,一切都糟透了。”谢利左膝盖以下的部分,由假肢替代。但为了康复,他有两个月的时间无法安装假肢。到6月为止,谢利瘦了15斤,他左臀的肌肉圆周萎缩了近12厘米。7月3日那天,很长时间以来的第一次,谢利醒来后没感到任何疼痛,“事实上,我7月2日决定放弃残奥会。结果第二天膝盖就不疼了,这或许是因为我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此时距离残奥会只有9周时间。他能否调整好赶上这四年一次最重要的比赛?谢利开始了思想斗争。“我到内华达州一个朋友的家里住了2周,彻底清理了自己的思想。我决定来北京。你知道,因为奥斯卡会在那里。”

  但是谢利为残奥会所作的最后准备,只能是静养。甚至到了上一周美国田径队在日本的训练营中,谢利也没有进行激烈的训练,“就像是定时炸弹。‘滴答滴答’”,只为了最后的那一记爆发。”他等着那终极一战。“但是我的身体不允许我参加更多的比赛。”与前几届残奥会不同,谢利将不参加200米和跳远比赛。“200米的弯道和跳远时的落地,会对我的膝盖造成永久性的伤害。不过我会参加4×100米的接力。”到目前为止,谢利还保持着他这个伤残级别100米、200米和跳远的世界纪录。

  “星期三之子”

  “星期三之子”曾是美国的一档真人电视秀。镜头捕捉的,或是流离失所的孤儿,或是收容所的孩子。20年前,谢利便因此登上了荧幕。

  “相信吗,5岁的时候,‘星探’发现了我。”谢利说出“星探”这个词时,透着明显的苦涩。“星探”其实是社工。当年,他的母亲为生计所迫在拉斯维加斯操着皮肉生意,他的父亲是她的一个客人。5岁之前,谢利一直住在街上。社工把到处闲逛的小谢利送进了孤儿院。他在那里住了2年。也正是在那段时间,谢利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被割草机切去了左腿。“可是我一刻也停不下来。一离开医院,大人们又不得不跟在我后头,把我从栅栏和屋顶上拽下来。”后来谢利被人收养了,但那家人却是变态的虐童狂。转到收容所,他受到的只是忽视。到了7岁的时候,再想找一个合适的养父母变得异常困难。“我是个大孩子了,又少了半条腿,谁会要我呢?”

  谢利一直说他是受上苍眷顾的人。因为9岁的时候,他找到了一户好人家。“我参加了那个电视秀。我现在的母亲说她对我一见钟情,我便有了谢利这个姓氏。这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整个青春期,谢利都是个内向甚至有些自闭的少年。“我只喜欢体育运动,那种不断超越的感觉可以让我忘却这一路走来所有的不幸。”19岁那年,谢利陪一个朋友去参加一个运动会。“随着跳高栏杆一格一格地升高,我不停地跃过去。比赛结束后,有人走上来对我说:‘孩子,我想你刚刚打破了世界纪录。’”那是霍德尔教练,他后来把谢利推荐进了美国残奥代表队。

  “麦当劳偶像”

  “每个人总有这样或那样的‘残疾’,我的残疾正好体现在肢体上。”睿智、沉稳,加上端正的脸庞,谢利成为全美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他签下了好几个有实力的赞助商。《体育画报》和《今日美国》把他列为体育名人。他还常常在HBO与名嘴布莱恩特·甘波尔来一番唇枪舌战。“如果你去美国的麦当劳,很可能会看见马龙的头像被印在饮料杯上。”另一位美国残奥代表队的短跑名将弗莱西是谢利的好哥们,他也将参加百米大战并在4×100米接力中跑第二棒,“人格魅力可以弥补很多缺憾。”

  谢利眼下的另一个大计划是一枚最厚重的人生金牌——“救生”计划。这是专门为圣地亚哥的孤儿和收容所孩子们设立的计划。“我希望能教他们生活的技能,让他们有健全的心智。无论在赛道上或是赛道下,都能成为冠军。”谢利的计划有个响亮的名字:“一日冠军”。“我们的训练基地在奥林匹克训练中心。我小时候并没有这样的计划。我挣扎过,幸运的是我走到了今天。我希望这些孩子能走得更容易些。”

  除了奔跑,谢利还有什么兴趣?他浅浅的酒窝又露了出来,“高尔夫、滑雪、摩托车,凡是我被警告不能玩的项目,我都喜欢。”华心怡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