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国乒队的幕后英雄

2008年09月09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题:残奥国乒队的幕后英雄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北京残奥会乒乓球馆内,观赛席上一个高挑的身影总是紧张地关注每一名中国运动员的比赛。她就是被队员称为“高老师”的中国残奥乒乓球队心理咨询师、山东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心理学教授高虹。

  老师被学生感动

  “独臂球员黎玉强对我说:‘看到中国残奥游泳冠军何军权,和他相比,我还有一只胳膊,我很幸运!’她的这句话对我触动最大。”谈及对中国运动员的印象,已经跟队一年多的高虹有些激动:“别看这些运动员身体有残疾,他们的内心无比强大。”

  队员成为她传授课业的最好范例,“这些残疾运动员哪一个没有经历过艰辛,不脱一层皮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我常常以他们的奋斗经历告诫我的学生,你们四肢健全坐在教室学习知识,更应该懂得珍惜。包括我自己的孩子,也深受这些运动员的鼓舞。”

  提升自信是关键

  高虹分析残疾人运动员心理的特殊之处时指出,健全运动员是经过专业集训、层层筛选后迈进奥运门槛的,无论比赛经验还是心理素质都经过了锤炼。而这些残疾运动员全部为业余选手,集训和参赛时间有限,大赛中往往缺乏自信心和自我调节能力。

  训练没有激情,缺乏成就动机;情绪急躁,领先时不知怎么控制;关键场次想赢怕输;碰到输过的对手就发怵……高虹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舒解这些情绪,树立信心。结合不同球员的特点,她通过面对面交谈、布置队员写日记、打电话、写邮件、发手机短信等各种方式,研读每名队员的心理曲线,适时为他们减压。

  最怕队员不配合

  曾是女篮运动员的高虹,对运动员的经历感同身受。在她看来,心理辅导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运动员不合作。“记得有个队员输了一场比赛后,总是沉浸在伤心难过的情绪中,对于老师的帮助刻意回避。”高虹使出激将法:“你要想参加奥运会,夺取好成绩,就必须揭开那个令你最痛的伤疤,否则永远逃不开这个阴影。我也不会再找你谈话。”

  事后,这个队员找到高老师倾吐心声,一下子打开了心结,如释重负。“从那以后,无论训练还是比赛,他感觉发挥不理想时,都会主动找我帮他分析。”高虹高兴地说。

  “预言家”的成就感

  正是基于对运动员心态的准确把握,高虹预测比赛胜负的准确率极高。

  此时,小将冯攀峰正与对手杀到第四局,双方战至十平。“我相信他一定能赢,奥运会前这段时间,他成长很快。”高虹一边盯着赛场一边对记者说。

  几个回合下来,两名选手互有胜负。十五比十四冯攀峰领先,对方一个半高球,他坚定的扣杀让对手猝不及防。“好球,漂亮!以前遇到这种球,他都没有勇气扣,不相信自己能打过去,今天出手多果断,很有信心啊!”在高虹的喝彩声中,冯攀峰以大比分三比一击败对手,顺利晋级。

  赛前,凡是高虹发短信鼓励过的队员,无一败绩。

  “看到这些队员在场上的拼劲一天比一天足,心态日益成熟,尤其是生活中更加自信,我特别开心!”脸上洋溢着难以言表的成就感,将业余时间都投入球队的高虹,自言自己所有付出已得到最好的回报。(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