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全盲泳赛每人配两名提示员 绵棒轻敲提示转身

2008年09月11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国家游泳中心,北京残奥会游泳赛场。一教练用探棒指引盲人运动员。殷楠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洋)残奥会游泳赛场上,全盲选手夺冠时,在起、终点举杆为他提示的提示员是重要的“幕后推手”。昨日,在“水立方”的训练池边,中国残奥会游泳队教练张鸿鹄解读了这个“神秘”的岗位。

  身份 提示员多为教练员

  全盲运动员比赛中接近池壁时,提示员利用一端绑上海绵的提示棒敲击运动员身体,提示其转身或触壁,如果时机不准会影响运动员成绩。张鸿鹄称,两者需要绝对的默契,因此盲人游泳比赛可称“团队作战”。

  他介绍,1名运动员要由两个提示员分别位于起、终点进行提示,这并不可能是临时组建的团队,要由教练长期的一对一训练才能完成。这标志着盲人运动员的训练最困难,并且一名教练只可能带两三组运动员。

  而提示员并不是一个专门的职位,通常由教练担任。张鸿鹄说,教练必须很了解运动员的特点,如果他的弱项是转身动作,教练会在转身点为他提示。

  方式 团队之间有“暗号”

  一个塑料的细棒,头部有一个圆形、拳头大小的海绵球,这就是提示员手中的“道具”,只要轻触运动员的身体就可提示他是否即将触壁。虽然国际上对规定仅是“根据运动员的速度和到池边的转身距离择机提示”,但张鸿鹄说,这根细杆是可以打“暗号”的。

  他称,细棒敲击运动员身体并没有一个标准的部位,提示员可通过提示员敲击身上不同的部位,比如头、肩膀或后背等来“暗示”运动员转身或触壁前需要游的动作大小。这可是运动员和提示员间的“独家语言”。

  此外,这细杆也没有固定的长度,要靠运动员和提示员长期训练而总结的习惯而定。

  难点

  蛙泳蝶泳最难提示

  在4种泳姿中,蛙泳和蝶泳最难提示。张鸿鹄介绍,棒敲击的是运动员露出水面的部位,但时而水下、时而水上的蛙、蝶泳则很难掌握运动员的出水时机。

  对提示员有何规定,张鸿鹄称,一场比赛中,每个提示员不能提示两个运动员,同时也来不及同时提示两个水平相当的运动员。此外,他表示,这是看时机的“技术活”,提示或早或晚都不算犯规。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