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京40架次警务直升机护航奥运 可拍1公里外车牌

2008年09月11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北京昌平某机场,警务直升机起飞执行任务。当日,执行奥运安保任务的警务直升机亮相。

  一架警用直升机在轰鸣声中腾空而起……昨日,北京警务飞行队正式亮相。奥运期间,4架警用直升机担负起空中监控、警戒等任务。

  北京市公安局通报,残奥会后,这批“空中卫士”还将承担首都公共安全、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工作。

  空中对地支援反恐

  北京警务飞行队现有4架直升机,据警务飞行队队长杨东风介绍,奥运期间,警务飞行队承担了空中巡逻、监控、警戒、支援等任务。鉴于直升机的救援、图像传输等特殊能力,在反恐怖活动、严重暴力犯罪中实施空中跟踪、监控、搜索、围堵犯罪嫌疑人,运载警力、对地支援,进行警务巡逻及交通监控等,是北京警务飞行队的长期职责。

  监控奥运专道违法

  奥运会期间,警务飞行队共出动直升机40架次,飞行66个多小时,动用警力800多人次。直升机负责观察场馆及道路周边场景等,一旦发现可疑,直升机将拍下画面,通过公安专网直递地面指挥中心,并做好空中支援准备。机上先进的摄影配备让1公里外的汽车车牌也难逃“法眼”,它因此还监控着奥运专用道的交通违法行为。

  职能

  “空中卫士”肩挑四任务

  ●空中巡逻:直升机相当于一个空中指挥平台,凭借高度和速度优势,与指挥中心和地面部队保持联系,判断、指挥、控制地面警务活动。

  ●医疗救助:配备高级医疗救助系统、飞行急救医师,现场紧急处理后,运送伤者至距离最近的医院。

  ●交通管理:及时发现爆发交通堵塞的可能性、监控堵点,遥控信号灯限制车流;空中巡逻时发现交通事故,立即向地面通报地点、事故类型等必要信息。

  ●火险扑救: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机内配有水桶,消防员未及时赶到或无法深入火灾现场,由直升机到现场附近取水,空投。

  揭秘

  机型 6吨级新型号世界唯一

  警务飞行队中,AW139型系目前世界上唯一的6吨级新型双发直升机,可搭乘14人或运送1300千克装备,最大飞行高度约6100米,适合执行反恐防暴、抢险救灾、空中支援等任务;3吨级A109型直升机飞行速度快、航程远,单机可搭乘4人,并可加装约400千克的警用设备,适合执行空中巡逻、监控任务。

  装备 探照灯“辐射”5公里

  直升机加装了摄像头、探照灯、索降系统、担架(随机担架、吊挂担架)等。探照灯照射距离可达5公里,能看到1公里外的车牌号;红外摄影机、可见光摄像机能360度旋转,搜索、拍摄两公里内的地面;机身可垂下长达75米的绞索,救援时拖拽人员上机。

  备战 紧急培训510多小时

  11名飞行员平均年龄38岁,其中特级飞行员3人。今年2月起,飞行员、机务人员开始受训,如悬停起落、低空航行、机降;飞行员、机务维修员等同赴意大利培训直升机改装。飞行员均已适应超低空野外、山头山谷等特殊环境,目前能“列队”飞行,即两机编队飞行,完成机群机降、悬停上下人、索降等任务。

  纪律 心情不好不能上飞机

  飞行员在执行警务直升机飞行任务时,必须满足一定的气象条件,如风速每秒不能大于18米,能见度不小于3公里。此外,每次飞行前,飞行员还需向指挥员汇报自己当天的心情,如果心绪欠佳,如曾与家人口角,当日将失去飞行资格。

  停放 奥运时“蛰伏”鸟巢边

  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中心区鸟巢附近(即玲珑塔东15度方向)的一片空地,成了临时“停机坪”,供警务直升机停放,停机坪内同时配备夜航系统和临时指挥系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张涛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