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哥俩同心驰骋田径赛场:不是亲弟弟胜似亲弟弟

2008年09月11日 11:08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一根短绳系着你、我的手,两人飞奔向前,驰骋在北京残奥会赛场。其中一人说,你是我的亲弟弟,不,比亲弟弟还亲;另一人则说,你是我的亲哥哥,你不畏艰苦、坚韧不拔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前行……他们就是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刘向坤和他的“眼睛”、领跑员陈亮。

  尽管在昨天的决赛中没有夺得奖牌,但残奥会第五名已经是28岁的刘向坤获得的最好成绩。有遗憾,但仍旧满意自己的发挥,刘向坤向记者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与领跑员陈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刘向坤一降生就先天失明,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盲校中度过的。后来盲校的体育老师发现了刘向坤的运动潜能,并将他培养成了盲人短跑运动员。 1999年进入辽宁队,2005年披上“国字号”战袍,刘向坤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但不服输、不畏难的坚强品格却将他“推”上北京残奥会赛场。

  在北京残奥会上,刘向坤的最好成绩是11秒46,距离巴西选手创造的11秒03的世界纪录仅差0.43秒。就此,刘向坤略感遗憾,觉得有点对不起领跑员陈亮。 “我只是起到‘眼睛’的作用,顺着他的节奏跑,辅助他不串道。 ”这是陈亮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其实,陈亮对于刘向坤的帮助远不止“眼睛”这么简单。

  每次比赛开始前,陈亮都要帮助刘向坤调整好起跑姿势,以确保他的双手不压起跑线。在奔跑过程中,陈亮不仅要校正刘向坤的奔跑方向,还要保证不妨碍刘向坤的奔跑速度,同时需要不时提醒和鼓励刘向坤。此外,陈亮还要照顾刘向坤的衣食起居,在大赛前为刘向坤做好心理调节和疏导工作,可谓工作繁杂、责任重大。

  “我们俩就像一个人。”这是刘向坤对两人关系的评价。的确,9个多月来,两人衣食住行一直在一起,早已形成了默契。“我最想对陈亮说的是,兄弟,你辛苦了!”谈到自己的搭档,刘向坤总是一脸感激之情。

  “我只是负责跑,而陈亮需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我这人性格比较内向,有时爱较真,经常是明知自己错了,就是不认错。陈亮从来不把我当外人,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我,直到我想通为止。 ”刘向坤说,没有陈亮就没有他今天的成绩。

  而陈亮从刘向坤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刘向坤是个非常坚强的人,虽然年龄比较大,但竞技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刘向坤这种不畏艰苦、坚韧不拔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前行。 ” (朱才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