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光明日报:北京给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

2008年09月11日 11:3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当奥运圣火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熄灭,一个空前的“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曲终人散,但它留给世界的传奇将永载史册。而紧随其后的北京残奥会,让北京成为全球残疾人展示生命力的最大舞台,证明人的生命的伟大。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打开窗口的大好时机,也是世界了解真实中国的时刻。安全、环境、卫生、交通……这一切都在给北京增加压力,也在给北京一个让世界辨认真伪的机会。

  中国毕竟是中国,它大度从容、沉稳宽容、默默耕耘,最终用事实给了全世界一个交口称赞的答案。

  当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健儿纷纷降落北京的时候,他们看到的正是这样一番景象:市民彬彬有礼、落落大方,志愿者用真诚的笑脸提供周到的服务,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总是不知疲倦、井井有条,中国健儿成绩优良、尊重对手。

  正在举行的残奥会上,不少志愿者每天需要上百次地弯腰、单膝跪地,目光始终平视地问轮椅上的朋友“CanIhelpyou?”这让不少残疾运动员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在奥运赛场上,中国观众热情、公正、礼貌,这使得很多国家的运动员深受感动。“外星人”博尔特刷新200米世界纪录的那一天是他的生日,9万多名观众高唱起“祝你生日快乐”。博尔特激动地说:“有多少人能够举行一次这样盛大的生日派对呢?”他感动之至,捐献给四川受灾群众5万美元。无论是天王费德勒,还是奥运史上最多金牌获得者菲尔普斯,都用深情的鞠躬、飞吻等方式感谢中国观众,“小皇帝”詹姆斯评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他“有生以来参加的最难以置信的仪式”,新球王科比在离开北京前甚至道出“中国是我第二个故乡”的心声。

  当运动员离开北京时,新老朋友深情道别,甚至流下了眼泪。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后感叹道:“中国对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人民来讲还有一点神秘,北京奥运会可以让世界各国人民看到一个非常出色的国家。”

  北京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提供的硬件设施无与伦比,以奥运场馆建设为例,人们感受到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魅力。从罗格到普通运动员,都对鸟巢的震撼力表示惊叹。为残奥会比赛准备的场地也无可挑剔,特殊的竞技环境、无障碍的生活设施,都给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创造了人道主义的氛围。

  奥运会让中国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大多数来北京的外宾很中肯,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的确不如欧洲、美国、日本等,但远不是国外媒体连篇累牍宣传的那样令人无法忍受。美国两名自行车运动员从首都机场出来,便戴上黑色口罩,这成为多家境外报刊的新闻图片。但仅仅几天后,他们用书面道歉的形式向北京市表示,自己的行为是偏颇的,并认为在北京度过了非常美好的日子。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在他们道歉前就此事发表看法,他说戴口罩是个人的自由,但美国运动员要明白,自己是客人,不要做让主人尴尬的事情。很多外国媒体指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空气治理的确卓有成效,为运动员们提供了一个清洁的环境,这个环境的实现蕴含了巨大的资金投入和许多人的心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所能做的一切可行且人性化的措施来解决环境问题,中国政府所作出的努力是非凡的,这些努力包括植树造林、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使用新型能源、搬迁污染企业等等。目前污染治理工作已取得了很大进展,北京的环境对于运动员来讲是安全的。”

  16天的奥运会和正在举行的残奥会,让中国更加开放。当年国际奥委会选择北京,就是希望中国给奥运留下一份独一无二的遗产,今天国际奥委会在庆幸自己的选择。人们常说,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城市成熟的“成年礼”,中国也因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变得更加自信和成熟。(金汕)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