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选手分级堪比兴奋剂检测 分级师遇争议下课

2008年09月11日 12: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柔道赛场和田径赛场分别被查出违规事件,均因运动员未达盲人赛参赛的最低视力标准,即不能被认定为“盲人”;而因为运动员分级残奥会金牌数比奥运会要多出170枚。残奥会分级中心经理孔雷介绍,残奥会的运动员分级如同兴奋剂检测中心一样重要,其主要目的就是体现公平竞争。

  分级依据医学和功能两类

  孔雷介绍,残疾人体育比赛的分级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根据选手肢体残疾程度进行的医学分级;二是对于选手的运动能力进行的功能分级。分级是对参赛选手的残疾情况和运动能力的评价,根据具体参赛项目的要求,将残疾程度或运动能力差不多的选手尽量分在一起比赛。

  在残疾人运动中,田径、游泳、自行车等一些项目,不同残疾组别的选手可参加同一项目的比赛,而更多项目只有同一残疾类别的运动员才可在一起竞赛,比如只有视力残疾的运动员才可以参加盲人门球、盲人柔道和五人制足球比赛。

  孔雷介绍,在比赛开始之前就要完成分级工作,之后分级师还要深入到各个场馆,核查级别状态和跟踪观察选手。而目前出现的一些被取消资格的盲人运动员,就是因为视力不符合分级标准。

  每项比赛至少3名分级师

  据了解,在残奥村和各场馆都设有分级中心,分级师是由专门机构派来的。“每个比赛单项至少有3名分级师,由一位主分级师和两位辅助分级师组成。一旦出现争议,原来主管分级的分级师就无权继续分级,而由另外两位分级师接手。”孔雷表示,负责视力分级的是由国际盲人体育协会派来的国际级分级师进行定级。

  奥运会共有28个大项、302个小项,而由于分级,残奥会大项少了8项,小项却多达472项,也致金牌多了170枚。

  部分项目分级

  轮椅篮球 残疾程度较重队员分值为1分、1.5分;残疾程度较轻队员分值为3.5分、4分和4.5分。任何队上场队员的医学分级数之和不得超过14分。

  脑瘫 坐椅子参赛队员为1至4级;不坐椅子参赛队员为5至8级。

  此外,脊髓损伤分为八个级别,截肢分为九个级别,其他肢体残疾分为六个级别。 (田欣欣)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