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人民日报:有一种生命叫坚强

2008年09月11日 13: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在京城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我来到国家体育馆看中国和墨西哥轮椅女篮的比赛。墨西哥队员有许多都是妈妈级选手,而中国运动员则年轻许多。双方在一次次激烈地拼抢碰撞中,不断有人连轮椅掀翻在地,她们必须依靠工作人员的帮助才能重新坐在轮椅上。她们都一次次顽强地“站起来”,博得全场观众发自内心的掌声。我旁边一个举着相机的女记者,不时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

  我又来到奥运会期间的击剑馆,现在已经改成硬地滚球比赛馆。一位韩国选手,只能用嘴叼着一根棍子把球从坡道上推下去。另一位来自英国的运动员甚至嘴也没有力量,只能把棍子套在头上,瞄准好推下去。比赛就这样在无声中进行,现场观众屏息静气,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走出场馆,天上的雨丝依然绵绵不绝。我想起了著名的美国残疾人女作家海伦·凯勒。很早以前就读过她的书,除了对她钦佩之外,似乎心里总隐隐约约觉得缺了点什么。海伦19个月大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使她致盲失聪。她从此生活在无声的黑暗世界里。但是,海伦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她学会了说话、写字,她上了大学、接受了高等教育,成为一名举世闻名的作家,她的作品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在许多国家出版。海伦甚至还登上舞台,成为一名舞蹈演员。

  海伦说:“真正健全的人生是有着坚定的意志并贯彻始终。”她还说过:“我从没有因为自身的残疾而感到过遗憾,因为我一直用我健全的心灵站在生命的顶峰!”采访残奥会比赛,突然对海伦有了更新的认识。残疾人,也许在某些方面,让某些人看来是弱者,但他们实际上是精神上的强者。相比这些勇敢顽强的兄弟姐妹,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怨天尤人,感慨命运的不公而不努力呢?

  有一种生命叫坚强。残缺的花,在北京秋天里绽放的是何等绚丽多姿啊。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