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侯春晓:因为能吃苦被教练选中 乒乓球让她乐观

2008年09月11日 15:41 来源: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无论是啥时见到她,宿州姑娘侯春晓总是甜甜地、单纯地笑着。无论在赛场上还是赛场下,她都一样淡定自如,即使在说“去拼对手”的时候,她也是挂着笑容。昨天夺得北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F10的铜牌、收获安徽军团本届残奥会上的首枚奖牌之后,侯春晓激动之下差点把自己的球拍忘在球台上。

  勇夺铜牌

  这个看上去怯生生的小姑娘,一到赛场上就立刻变得“凌厉”很多,她的快攻给对手制造了很多麻烦。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侯春晓的对手是国家队的队友范蕾。这么一场内战,对中国队的教练而言,手背手心都是肉,教练干脆没有出现在赛场上。两名对手说笑着走上场,因为对对方的打法都是知根知底,实力相近的她们较量进入到白热化,比赛多次出现平分。尽管最终1比3输掉比赛,但是侯春晓一直不服输,拼得很凶。特别是第二局,比分从4平开始,5平,6平,7平,直至10平,11平,12平,13平,14平,在14平后,侯春晓抓住对手急躁、心态不稳的情况,连得两分,这场拉锯战终于以16比14结束。赛后,侯春晓坦承自己的实力本在范蕾之下,输掉这场比赛也是正常。

  与捷克选手米哈拉·拉布尔多奈的铜牌争夺战在昨晚进行。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侯春晓没有给对方任何机会,11比4,11比5,11比6,连下三城赢得比赛,全场的掌声都送给了这位笑起来有点腼腆的安徽姑娘。

  想念家人

  当然,侯春晓不是这个赛场上惟一的明星。隔壁球台的一场金牌争夺战,来自波兰的乒坛“维纳斯”帕蒂卡,这个右前臂天生缺失的19岁姑娘,昨天如愿将该级别的金镶玉收归囊中,中国观众也不吝将掌声送给这位连续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坚强女孩。

  侯春晓曾在小组赛中以0比3完败于对手,“她太强大了,我好钦佩她呀。当然,我想下一次击败她。 ”

  这个刚刚20岁的姑娘,带着腼腆的文静。她对自己的铜牌还觉得有些不大好意思:“家里人老早就等着我的消息了。不过电视好像没有直播,我现在还没来得及打电话告诉他们,等颁奖仪式结束后我再打。 ”为了备战北京残奥会,今年春节侯春晓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只是在大年三十给爸爸打了个电话。

  细数家珍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块吃到的是什么味道。 ”《阿甘正传》的一句名言,说的也是侯春晓的经历。

  在混合采访区,众星拱月的记者让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场面的侯春晓有些不好意思,激烈运动过后的脸更加红了。可侯春晓对自己走上乒乓之路却叙述得那么流畅而生动。

  “听家里人说,我在三岁的时候和妈妈上医院看病,过火车道时被车把右胳臂和左手的三个手指给刮掉了,后来长大一点我就在外面玩,后来我就学打球了。”年少瘦弱的侯春晓1999年刚刚开始接触乒乓球时,她已经能够用仅剩的左手写不少字了,但当时她还不知道乒乓球是个什么东西。

  在我省惟一一个家庭残疾人乒乓球队——萧县家庭残疾人乒乓球队,侯春晓遇到了教练王茄,命运就此改变。王教练看中的是她身上“能吃苦”的秉性,为了增加仅有的左手的力量,一次次单手举哑铃,侯春晓痛得连嘴角都扯歪了,仍不肯离开乒乓球台。

  悟性很高又能吃苦的侯春晓开始在这个项目上冒尖了,2003年她在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了团体银牌、单打铜牌,2005年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取得了团体金牌。2007年开始,侯春晓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先是在约旦举行的2007年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上,她获得女子乒乓球TT10级单打和团体2枚银牌,年底又在克罗地亚世界残疾人乒乓球残奥积分赛上,获得TT10级单打、TT6-TT10级团体、公开级3枚金牌。

  当然,乒乓给她带来的不仅是荣誉等身,更是身体的康复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平时不训练的时候,侯春晓会上上网、听听音乐。那场事故让她失去很多,但也让她不断尝到人生精彩的巧克力。

  首次参加残奥会便收获一枚铜牌,让侯春晓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下届残奥会我还要参加,争取拿枚金牌回来。 ”(徐海燕 安雨)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