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侯斌:心里有处阴阳交界之门 什么造就奥运冠军

2008年09月12日 03:48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9月6日晚,北京2008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万众瞩目下,残奥会田径金牌获得者、火炬手侯斌,坐轮椅拉绳索攀升去点燃鸟巢上方的北京残奥会主火炬。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我将要在节目当中第一次向观众朋友推荐一本书,就是我手里拿的这一本,现在在市面上您还找不到这本书,而且它真正面市的时候也未必是这个样子,这是我的同事拿到电子版之后把它打印装订成册的,封面上这个俊朗的面庞相信您已经认出来了,这是在9月6号残奥会开幕式上,仅靠自己双臂的力量把自己提升39米,点燃了国家体育场主火炬的侯斌,他是三届奥运会残奥会的跳高的冠军,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侯斌,他这本书的题目是《什么造就了残奥冠军》,相信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现在我们就有请侯斌。侯斌你好,欢迎你。

  侯斌:你好,小萌。

  李小萌:请坐。

  侯斌:好的,谢谢。

  李小萌:第一次看到你的书成了一个真正书的样子吗?

  侯斌:对,我刚才很惊喜我觉得做得这么漂亮,一直是我梦想能做成这个样子,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李小萌:如果想让大家清楚地能够了解你这本书说什么,或者引起大家对这本书的好奇心,你想要从这本书当中给我们讲些什么样的内容?

  侯斌:这本书记录了我这么多年的一个运动生涯和所有的小故事,其实故事就是代表我所有的人生,我更加希望能够在这本书能增加最重要的一页,就是这次火炬的点燃的这一幕。

  李小萌:你要加进去的内容里边应该包括当火炬手的过程,最重要还有内心的感受你想写的是什么呢?

  侯斌:我想写到最关键的是我在整个39米的过程当中,一个最大的感受,那个感受我会觉得那种力量是来源于我们现场所有的人,包括我们祖国全世界目光焦距的这一点,给予我更多的力量,能够一步步攀岩上去。其实你要知道我在中间休息第一步的时候,是因为我手上的伤的原因,它已经刺痛了我的身体。

  李小萌:现在还能看出来。

  侯斌:能看出来,因为钢板还在里边。当我希望能够再调整一下,恢复一下身体的时候,可是我手刚一松开的时候,现场就很多很多观众一起在为这次欢呼,更加给予我更多的力量向上攀爬,所以这种力量是来源于所有人对这样一幕的期望。

  李小萌:你想把这个写进书里,也跟更多的读者分享。

  侯斌:对。

  李小萌:我看了你这个书的样书以后,我对有一段话,一下就写进我的心里边,我想把它也念出来,你再跟我讲讲这段话的真正意思是什么。在我心里有一处阴阳交界之门紧紧封闭着,那扇门锁不上,这常常让我感觉自己像在恐怖片里一样地活着,每天拼命训练、钻研,日行慈善,用满满的一切来战胜这些恐惧,证明自己有生命力。从来不敢停下来,从来不敢回头,仿佛一旦慢下来停下来,就会被它吸进去,永远再也走不出来。我确实没有想过你有这么细腻的内心的感受。

  侯斌:比较冲击的一种感受就是在四川地震的时候,有个小官伦,他因为救人的时候失去了右腿,后来他也是被厦门政府接到厦门去康复,去治疗。在我去看望他的时候,我用我的这种跟他一样的情况去看望他,像朋友一样去跟他交流,关心他,我能感觉到他那种影响,就是说他当时说我特别痛晚上,腿一直痛,我都睡不着觉,可是当我跟他见了面,跟他聊,跟他交了朋友的时候,当我把画册送给他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他那种变化是微妙的,他第二天打电话给我,他说我已经不感觉到怎么疼痛了。有的时候我可能会忽视很多东西,但是你会发现很多细节就会影响一个人,一本画册就能带来这么大一个变化,那就是它所产生的这样一个作用,可是我看到他的时候,回到家中,当我提起笔想写这一段的时候,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流了下来。我的太太在隔壁房间里,我在书房里就这样流眼泪,无法止住我的泪水,其实很多记忆一直在人的内心深处,它不为我去把它拿出来也好,知道也好,就是因为我一直追求着我所希望的梦想,可是遇到同样命运的人相碰的时候,能够让这一刻能够爆发出来。

  李小萌:为什么这一次在面对四川灾区的小孩的时候,你克服了这个恐惧,又把那一段往事能够讲出来呢?

  侯斌:那个时候我相信我和每个人都一样,我们感受到这个灾区所带来的这种辛酸,这种泪水,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可是我虽然说已经把它淡忘了,实际上它一直存在我的内心世界的,一直存在的,为什么我能够这么努力想去做,想完成一个我的梦想,就是因为我不希望这个再出现,能够再影响我的生活,我希望把它慢慢淡忘,但是它毕竟还是存在的。

  李小萌:当你在把自己的往事讲出来,帮助了这些孩子们去面对自己的现状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一部分解脱,可以这样讲吗?

  侯斌:可以这么讲。这种帮助的来源就是别人给我的帮助,我在这16年的体育生涯中太多太多人给我帮助,当我写这本书的时候,我想感谢的人五页都写不下,所以今天我能够去看望官伦,就能感受到我还可以帮助别的孩子,其实官伦给我很多帮助,他帮我回忆过去那段不太好的事情,但是我也从他的那种笑容里边也能够感受到我要学习的东西。

  李小萌:为了能够帮助四川灾区的孩子们,侯斌是16年来,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面,第一次把自己那个伤痛,怎么受伤,或者说造成失去一条腿的故事讲了出来,刚才侯斌也提到,有很多人他要去感谢,今天我们也请到两位他特别感谢的朋友,现在我们有请他们。在侯斌顺利把火炬点燃之后,在他的博客里面看到了他一篇关于感谢的文章,特别提到了两位,而下面这些文字也是我今天请你们来的最大的一个原因,我也来把这个念一下,他说他要感谢中国体育报的史明主任,感谢他十二年来对我的信任、尊重和不懈的支持,他要感谢紫芸,他说正是紫芸慢慢地帮我回忆起我以往的一些往事,她还会在关键时刻提醒我,提前准备好我成长中的需要。你们二位是怎么理解侯斌的这两段话,写的内容他指的究竟是什么?

  史明:我觉得就是说他感谢我能理解他,但是我想像刚才他讲的一样,他把他这种感谢等于实际是别人对他的帮助,他又等于又回馈到另外的人身上,我觉得这是一种循环。

  李小萌:是不是说在12年前你们初相识的时候,你已经建立起来对他的尊重,对他的信任,您看到了什么,这种关系就已经确定下来了?

  史明:这是有一个过程,渐进过程的,我们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疾人奥运会相识的,当然我们也有采访证,但是这是文字记者的,但是我居然就下了场地了,我突然看到绿荫场上有一片红,只有他一个中国人,我感到特别高兴,终于找到组织这种感觉,有中国人了。后来我就过去,我一过去我就问他,我一看他有中国俩字,那肯定不用说了,我说你好,他说你好,他说太高兴了看到我,满场一个中国人,看到我可高兴了。

  李小萌:你是吗?也是找着组织的感觉?

  侯斌:找到希望了。

  史明:后来他说你能不能不走,陪我一下,我说可以。这个时候裁判就过来,用英文说的,就说每个运动员准备三次试跳,然后一会儿安检了就开始比赛了。

  侯斌:我听不懂。

  李小萌:没有翻译吗那个时候?

  侯斌:场地没有翻译。

  史明:我说可以,完全可以陪你,结果后来训练几下以后,完了以后,突然就开始清场了,发现我是个不速之客,就给我清出去了。

  侯斌:我很舍不得你走那时候。

  李小萌:亚特兰大残奥会是侯斌第一次拿到跳高的残奥冠军,等于您见证了他夺冠的时刻,让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史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冠军已经是他的时候,是一米八八的高度,他一米七五免跳,他非常从容,因为他成绩比别人高一块,他免跳,他坐在那儿休息,其他几个队员,有德国的,还有意大利的几个队员跳,跳完以后,陆续被淘汰了,到一米八八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过去了,那等于冠军已经是他的了,这时候按道理已经为中国代表团拿到第一块金牌了,他可以不跳了,他没有,而是继续要高度,要了一米九零,一米九零也过去了,后来要了一米九二,这时候全场观众开始重心往他这个角落移,因为看他这个高度跳一米九高度可以想象一下,他是一米八高,在他的身高还有十厘米高度上他跳过去了,所以我当时感觉特别受鼓舞,全场也是给他欢呼,就是像残奥会开幕式给他点火时候全场喊侯斌的时候,那加油一样。当时他们喊是China BinHou,这么喊,他是反着说,他就是说在这种鼓励下,一米九零也过去了,那些被他淘汰那些运动员都在场边给他鼓掌,特别感人,一米九二,前两次没过,第三次在全场观众都是站着给他鼓掌欢呼,我估计观众的助威很重要对于你来说,一下过去了,一瞬间全场都沸腾了,我当时感觉那种场面太壮观了,如果要是鸟巢这么满的人,那简直就开锅了。

  李小萌:您是记者,那么珍贵的瞬间您记录下来了吗?

  史明:这张照片我今天也带来了。

  李小萌:这是您拿普通相机,文字记者拿普通相机拍的一张珍贵的照片。

  侯斌:谢谢。

  李小萌:侯斌当时跟史明老师是非常偶然的相遇,但你们这个友谊怎么就能延续下来了,而且你怎么感受到史明对你的信任的?

  侯斌:我很记得人家给予我的帮助,帮助在那一刻我能感受到,那一刻我最需要人家帮助的时候,史明走到赛场边,他给我很多帮助,帮我翻译,多高起跳,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无助的感觉。史明帮我记录了当时那样美好的一刻,他记录我整个一个过程,很完整,所以我当时很感激的心理,对待史明先生。这么多年了,一有事情,一有困难,来到北京我们都会去找他,像大哥哥一样。

  李小萌:紫芸,刚才其实史明先生讲了他跟侯斌的初相识,你跟侯斌的初相识要追溯到什么时候?

  紫芸:我跟侯斌要24年之前了,因为他的妈妈是我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我的妈妈和他的妈妈都是老师,我们两个都是老师家的孩子。

  李小萌:那时候你们就在一起玩吗?

  紫芸:不在一起玩,还是有个年龄段的差距,我对他的记忆就是在他上初中的时候,他会每天拄着拐杖从我的班级门前经过,他就会被我们的欢笑声吸引,回头,我就会看到他当时的状态,挺孤单的。

  李小萌:你记得那个眼神,记得当时的神情。

  紫芸:那个身影,因为他是我们学校唯一一个特殊人。后来1996年的时候他夺金是在8月份夺金,然后我是在迎九七的晚会上,跟他在电视台相见了。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