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平亚丽:中国残奥首金得主 今朝三家公司老板

2008年09月12日 09:2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9月6日晚,北京2008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火炬手孙长平点燃中国第一个残奥运冠军平亚丽(左)手中的火炬,在导盲犬的引导下传递火炬。平亚丽在第7届残奥会上获得女子盲人跳远比赛的金牌。孙长平曾经在第九届残奥会上夺冠。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1984年洛杉矶残奥会上,随着中国盲人运动员平亚丽的奋力一跳,中国摘得首枚残奥会金牌。她比许海峰射落中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还要早一个月。除去耀眼的冠军外衣,47岁的平亚丽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对她来说,“人生就像一场永不落幕的奥运会。”

  由于母亲怀孕时感染了风疹病毒,平亚丽一出生便是先天性白内障,眼睛只有光感。8岁那年,母亲不幸早逝。生活多磨难,却让年幼的平亚丽更加坚强,她想着一定要证明自己不是废人。

  “命是先天的,运是自己后天努力的,要想走哪边,都是我自己决定的。”

  平亚丽说,小时候在北京市盲人学校学习,淘气的她却被体育老师高桂鑫一眼看中。高老师开始“哄”着她跳沙坑,练短跑。平亚丽进入北京集训队后,赵教练和夫人一个教她百米、一个教她跳远。到了国家队,德国科隆体育学院体育科学博士田麦久担任平亚丽的教练,并将她送上了洛杉矶残奥会跳远冠军领奖台。

  体育场上11年的奋斗,不仅带给平亚丽快乐,也带给了她坚强。平亚丽退役后,不幸接踵而至———儿子遗传了她的先天性白内障,福利工厂不景气她最终下岗,因感情破裂而与丈夫离异……为了儿子,平亚丽将人生想象成一场接力赛跑。从东拼西凑借钱开了一家盲人按摩院起步,如今她已经是3家按摩中心的老板。

  谈到残奥会开幕式上的火炬接力,平亚丽忍不住表扬起自己的导盲犬Lucky,“开幕式上,14万人的欢呼,还有焰火,可能在世界上还没有一只导盲犬经历过这么大的场面。但Lucky准确无误地领着我完成了火炬传递,它真的非常优秀。” (夏俊)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