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联合早报:英雄赞歌送给盲足运动员

2008年09月12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9月9日下午,北京残奥会五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曲棍球场继续举行,中国队以1比0击败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图为中国队9号王周彬射门。残奥会五人制(男子)足球赛的参赛队由四名盲人球员与一名非盲人守门员组成,盲人球员全凭刻苦的训练与对足球的感觉在场上寻找攻破对方大门的机会。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9月7日中午,北京残奥会五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曲棍球场举行,中国队以绝对优势3比0击败英国队。残奥会五人制(男子)足球赛的参赛队由四名盲人球员与一名非盲人守门员组成,盲人球员全凭刻苦的训练与对足球的感觉在场上寻找攻破对方大门的机会。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2日发表韩咏红撰写的文章说,如果仍怀疑残疾人运动是否是“真正”的竞技体育,看看中国观众对待男足以及残疾人足球队的态度,外界将有所启示。不争气的中国男足让中国球迷心痛又泄气,他们最近却在盲人足球运动员与脑瘫足球运动员身上看到久违的赛场精神。如中国媒体说的,尽管这两支球队战果不一,但胜负都无所谓,两支国足还原了足球运动的澄净原貌,人们毫不吝惜地将英雄赞歌送给他们。

  文章摘录如下:

  残奥会紧随着奥运在北京举行,在京工作的一帮朋友于是有缘见识一系列过去不曾认识的竞技体育项目。轮椅乒乓球、坐在地上打排球、轮椅田径、失去双臂的泳手像鱼一样在水中游泳,只有半截身子的身躯自在地跃入水中,看过后才发现此处另有天地,激烈的运动与竞技激情原来并非健全人的专利。

  昨天看的是中国媒体近日频频报道的五人制足球。残疾人运动中的五人制足球,说白了是盲人足球。除守门员以外,场上其余4名球员都是视障者,而且为了竞赛公平,4名球员还都得戴眼罩以确保大家视力皆为零。球内有铃,球员根据球所发出的声响,以及场外指导的喊话来判断球的位置,辨明该向哪个方向进攻。

  上述特点,决定了盲人足球与健全人球类运动的一大差别——观众看球时需保持安静,以免观众席上的杂声影响球员的判断。

  没有喧嚣,观众多数时候静静看球,但当球员意外失球或成功射门时,全场不约而同发出叹息声或喝彩声,就证明观众都在聚精会神地关注着比赛。 

  在比半个曲棍球场略小的场地上,虽然球员仅凭听觉踢球,但大家攻防对峙与抢球时却毫不示弱,射门的力道与准度也不含糊。在西班牙对英国的比赛中,我听到场外指导员喊着“10点”、“4点”的指示,发现球员踢球既凭个人判断,也靠场外指导的指令才能做出干脆、快速的射门。

  在球员盘球前进与双方争夺的过程中,偶尔会出现大伙儿一块把球“丢”了的意外画面。前锋带球进攻,遇到对方数名后卫拦截,几双脚一阵混战后球停在原地,大家一个却劲儿往前跑——因为谁也看不到。这时,需要裁判员前去轻触球几下,使之发生声响,让球员重新寻回球的所在。

  我在看球时,一边想象他们的训练方式,一边琢磨盲人足球与健全人足球的差异。或者更冷静地说,我问自己:残疾人运动究竟是真正意义上的竞技,或更属于“重在参与”的励志活动?

  这是一个困扰残疾人体育竞赛的问题,却也是难以回避的提问。与世界杯等健全运动员的比赛相比,多数残奥赛事在欣赏性、表演性方面不如前者。客观地说,残疾人运动有其局限性,发展的历史也短,在技艺展现上不如健全人竞赛般丰富。

  不过,体育的魅力除了实力高低,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同样是扣人心弦的因素,甚至后者才更接近竞技体育的核心价值。在这一点上,残奥会能够给予观众非常丰富的精神收获,只不过与一般竞技比赛相比,观众需要付出更多耐心去体会与观察。

  截止昨晚,代表新加坡出战的我国残疾运动员已收获了两枚铜牌。今明两天的赛事中,我们的泳手有望继续收割两面奖牌,甚至是金牌。据说,他们的成绩正引起新加坡观众对残奥会的兴趣,电视台开始转播残奥赛事,重播残奥开幕式的表演。

  尽全力拼搏,挑战个人极限,残疾人体育有时比健全人的竞赛更能凸显这一主题。如果仍怀疑残疾人运动是否是“真正”的竞技体育,看看中国观众对待男足以及残疾人足球队的态度,外界将有所启示。不争气的中国男足让中国球迷心痛又泄气,他们最近却在盲人足球运动员与脑瘫足球运动员身上看到久违的赛场精神。如中国媒体说的,尽管这两只球队战果不一,但胜负都无所谓,两支国足还原了足球运动的澄净原貌,人们毫不吝惜地将英雄赞歌送给他们。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