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导盲犬“star”的故事:特殊的残奥“志愿者”

2008年09月12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9月6日晚,在残奥会开幕式的入场仪式中,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亮相,雅典残奥会两金得主、盲人跳远运动员李端手牵导盲犬入场时引起了全场轰动……

  进“鸟巢”,沉稳表现让人放心

  中国导盲犬指引残疾人运动员出现在残奥会上,这还是第一次。虽然之前名叫lucky的导盲犬服务平亚丽的消息已成为各大媒体聚焦的话题,但是直到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当晚,导盲犬star才真正为中国导盲犬的代表,出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在华丽的灯光、跳动的音乐以及全场近万人欢呼的伴随下,star却犹如闲庭信步,丝毫不受外界的干扰。如果导盲犬被这么大的阵势所惊吓,很有可能出现停滞不前或者四处乱蹿的情况,这样后果不堪设想。然而star的表现非常成功。

  “star状态非常不错,比我预料的好。基本和正常训练的速度是一样的。没有被闪光灯干扰,也没有被巨大的音响声吓到,也没有被无数的人流拥挤到,我感觉非常非常的棒。”star的训导员孙显龙兴奋地回忆道。

  在备受瞩目的火炬传递环节,star的伙伴——另一只名叫lucky的导盲犬陪着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将圣火传给了最后一棒火炬手侯斌。lucky的表现也丝毫不逊于star,在有台阶的地方,lucky还特意停顿一下以提示主人。这一个细微的表现让在场的观众纷纷感叹导盲犬的神奇。一夜之间,star和lucky就成了全世界瞩目的明星。

  驻“村”里成特殊志愿者

  开幕式结束后,star和孙显龙就驻扎在了残奥村,为一些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服务,成为特殊的志愿者。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star却成了“村”里的大明星。许多运动员遇到这只可爱的导盲犬后,争相和它拍照留念。

  star是一条黄金猎犬,虽然体型庞大,但是性格却极其的温顺。在残奥村里,任何人与它合影或是抚摸它,star都温顺地配合着。遇上投缘的人,star还会稍稍淘气地用鼻子拱他。除了外表漂亮性格温顺,star还是孙显龙的“得意门生”,别看它只有两岁大,但它的智力水平可不低。不仅能够把主人带到目的地,还可以分辨座椅、障碍物等物体。在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经过一年的精心培训后,它已能够胜任向导这一特殊工作。

  回大连,面临再次的分离

  9月9日晚10时,star离开了北京,回到了它平日生活的地方——大连。然而这次的回归并不意味着star工作使命的结束,反而意味着一条重新开始的工作之路。残奥会结束之后,star就将成为残疾人运动员李端的“眼睛”了。未来的6至10年中,star将一直为李端提供导盲服务。“至于它能服务多少年,就要根据它的身体状态而定。”孙显龙说。

  成为盲人的“眼睛”这无疑是导盲犬最大的责任与光荣,但从感情层面来说,这就需要与相处了一年多的孙显龙分离。如今star已经28个月大,在和孙显龙相处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孙显龙虽然心有不舍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一开始它可能会有一些郁闷。但是我们平日的训练就是这样,“毕竟感情再深,我们训练导盲犬的初衷就是为了给盲人服务,相信能够工作的它不管在哪里都会很开心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