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人生传奇:中国“美人鱼”笑傲泳池

2008年09月12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美人鱼”笑傲泳池

  中新社记者 沈嘉 高凯

  十二日,国家游泳中心,一个漂亮的入水,谢青在泳池里飞进。世界纪录和粼粼水线一样,被这个女孩留在了身后。

  谢青,北京残奥会女子一百米自由泳S十一级决赛冠军,与本届北京奥运会新科女子二百米蝶泳冠军刘子歌几乎同岁。不同的是,对于谢青来说,水下的世界也和陆上一样,近乎漆黑。

  谢青患有先天视网膜萎缩,出生时还有些光感,但随着年龄增长,情况变糟。二00五年时,谢青的参赛鉴定显示,她的视力已经从S十二级半盲变成S十一级全盲。

  但这些没有改变过谢青乐天的性情。她特别爱笑,总是话到一半,就“咯咯”乐出声来。

  有记者问,“训练是不是很苦?你哭过吗?”

  谢青说,“对我来说最悲伤的事情只有一件,是奶奶的去世。其它事情我都能解决好,不会太难受。”

  实际上谢青的训练很艰苦。因为视力问题,她会不停地撞到水线和池壁,经常腿碰青了,头也撞破了,因之划破的泳帽难以尽数。但她没有想过放弃训练,“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是我这十年来最大的收获。”

  在简历上的爱好一栏里,谢青写的是“音乐”。“我虽然五音不全,但是爱听歌。”谢青说,“比赛前我都是把耳朵塞上,有了音乐我就不那么紧张了。”

  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八零后”的谢青最喜欢流行乐,“除了摇滚乐,我都听。”

  谢青目前是北京市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因为在学业和体育上的努力,她还获得了“校长特别奖”。

  谢青的下一场比赛恰逢中秋节,她已经想好了对自己的犒劳——一个蛋黄馅的月饼。“蛋黄馅的真好吃。”她有些嘴馋道。当然,她没忘了还有第二枚金牌。

  今天走下颁奖台,身材娇小的谢青还曾掂了掂手里金牌的份量,“和我巴掌一样大,不是纯金的吧?”

  她承认,这次的残奥会留下了点“遗憾”,“我报的比赛项目太少了,施展才华机会不够。”说完她又乐了。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