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发言摘登

2008年09月13日 15: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刘 鹏

  荣耀属于祖国和人民

  北京奥运会已经圆满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大项、262个小项的比赛,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100枚,创4项世界纪录。位列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取得了中国竞技体育新的佳绩。北京奥运会上,我国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潜优势项目取得若干突破,集体球类项目总体上也有新的进步,很多项目实现了我国奥运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体现出我国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的进一步提高。

  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和参赛期间,党中央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多次亲临训练和比赛现场视察工作、观看比赛,亲切看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给予了热情鼓励。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奥运会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发来贺电,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致以亲切慰问。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是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是代表团在奥运赛场上争创佳绩的强大动力。

  成绩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成绩归功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成绩归功于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来的艰苦奋斗和努力拼搏。

  杜 丽

  战胜自我 为国争光

  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舞台,更是一个课堂,我在这里展示自己,也在这里成长。

  北京奥运会前,我在3场世界杯比赛的成绩都不怎么理想。虽然我的教练一直在给我减压,我也在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但在内心深处,还是很想卫冕。

  8月9日,我站到10米靶场上的时候,是很自信的,到资格赛为止是成功的。但决赛时,每一发都比我正常节奏快了近20秒,很多熟悉我的人都看出来了,但我自己没有发现。100.6环的决赛成绩是我这么多年来参加气枪决赛最差的了。我辜负了很多人对我的期望和支持,我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从气枪比赛完到3×20步枪比赛的4天,比4年还要漫长、难熬。幸好有队友、志愿者、观众的安慰和鼓励。

  14日的比赛,我还是没有完全摆脱那种烦躁。决赛的第一发,我还是有些紧张,结果打了个8.7环。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绝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是杜丽,我要打出杜丽的样子。

  这次我做到了。听到满场的掌声和“杜丽加油!”的欢呼声,我知道,如果没有这么多的支持和鼓励,我真的很难坚持下来。

  北京奥运会,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而是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学会的、懂得的、收获的甚至超过了过去4年。

  郭晶晶

  展现自我 享受比赛

  当有人说我凭借4金2银成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跳水运动员时,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因为,我只是尽力把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表现出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当我第一次站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十米跳台上时,年少而缺乏经验,我带着眼泪,告别了自己的首次奥运。4年后的悉尼,抱憾而归让我感觉自己崩溃了,那时我曾经想到离开。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换了一种方式去面对训练和比赛,我变得自信了,2001年的世界锦标赛上,我拿到了三米板单人和双人的两个冠军,我第一次感觉到胜利带来的喜悦。接下来的几年中,我几乎没有输掉一场比赛,我看到自己在一天天成熟。

  雅典圆梦那一刻,我知道了什么是幸福。奥运会过后,我想过退役,因为我已经很圆满了。可是为了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我又一次选择了坚持。我知道所有人都认为这一次我只能胜利不能失败。

  北京奥运会开幕时,我的状态也调整到了最好。比赛时,我的全部精力都在想动作,我要做的就是展现自己、享受比赛。

  跳水是一项战胜自我的运动,但跳水比赛绝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了过硬而系统的技术实力,我们更需要团队的力量。现在,我更舍不得这个团结的集体,舍不得放弃自己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跳水事业。我能做的,就是自信地把握好每一天。

  刘春红

  光荣,中国力量

  如果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首次登台的我靠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赢得了金牌。那么,在北京奥运会上,是4年来教练的鼓励、队友无言的支持以及科研团队、队医精心的呵护、家里人对我的支持,给了我成功卫冕的力量。

  2006年10月,在多米尼加举行的世锦赛抓举比赛中,由于技术动作不到位,导致肘部受伤,我第一次因伤没有完成比赛。此后,我的竞技状态进入了“瓶颈期”。这时候,教练和队友主动找我谈心,还联系了北京各大医院的运动医学专家给我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恢复方案,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手段进行治疗。

  就在全面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后阶段,国家举重队任命我为中国女子举重队队长,我的任务不仅是夺取金牌,更重要的是在队里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举重世界纪录名单中继续留下中国运动员的名字!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时,我想到了待我如父亲般的教练,想到了为我治疗和提供科研服务的团队,想到了始终鼓励我、关心我、支持我的各级领导。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金牌,大爱铸成;光荣,中国力量!”

  刘子歌

  我的目标只在前方

  2008年8月14日,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现场,我奋力一划,如同蝴蝶挥动翅膀,轻触池壁的那一刻,我听到满场震耳欲聋的呼喊,我知道,我赢了。

  回忆起夺冠的历程,我依然激动万分。

  2003年,我和几个队友跟随金教练到澳大利亚训练。我和世界冠军克里姆分在一组。每堂训练课,克里姆总是比我先出发,正常情况下,我跟在后面会被落下很远。我想,虽然我游不过你,但是笨鸟先飞。游到岸边后,克里姆会休息一会儿再游,而我则不做任何停留拼命向前赶。后来,克里姆让我先出发,她体会到了被我追赶的压力。那次,我懂了一个道理,只要全力以赴,没人敢轻视你。

  世界泳坛,天才很多。要想超越这些天才,就要比他们更勤奋。带着几年辛苦磨炼出的实力,带着平和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我站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冠军已成历史。无论多少次出发转身,无论会遇到多少次挫折,我都会永远向前,我的目标只在前方!

  孟关良

  团队力量续写传奇

  2008年8月23日,我和杨文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又一次夺取了金牌!皮划艇进入奥运会84年来,我们是唯一一条成功卫冕的双人划艇。

  2005年全运会后,年近30的我被迫退役。2006年底,水上中心领导找到我,希望我能复出。重回国家队,我要减掉20公斤体重,高强度的训练也让我有些吃不消。我用拼命训练来弥补,每天水上训练量至少是30公里。2008年初,我将竞技能力恢复到雅典奥运会前的水平。

  离北京奥运会还有半个月,超负荷的运动使得我腰部损伤,动弹不得。当时我躺在床上,万念俱灰!这时,电视里突然出现了我儿子的镜头。儿子做着他仅会的两个手势,一个是伸一个手指头:“爸爸第一”;一个是伸两个手指头,是胜利的手势“V”,我突然间充满斗志。

  养了3天,稍微好一点,我又上了训练场,就等着最后一搏。8月23日那天,当我和杨文军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妻子把儿子递给我,儿子还是做那两个手势。我想用另一种方式解释那两个手势:

  第一个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国水上人永不放弃,永争第一!  

  第二个是,“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团队的力量塑造了神话!团队的力量续写了传奇!

  杨 威

  感谢助我圆梦的人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勇夺9枚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实现了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后的崛起。

  我曾四度冲击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都在非常接近时最终输掉。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跌到谷底,男团冠军丢了,只获得第五名。个人全能比赛,我最后在一个很有把握的动作上失误了。

  那次对我打击非常大,我有了退役的想法。这时,亲朋好友、队友、领导,特别是黄玉斌指导都鼓励我,让我别放弃,我重新找到了方向。

  北京奥运会取得团体冠军那一刻,我们6个人围成一圈,只轻声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抬头面对观众时,我们全哭了。

  对于我来说,个人全能冠军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了,但我必须比好,不留任何遗憾。最后一项单杠比赛,我最后上场。一套又难又美的动作顺畅完成下来,场内响起了欢呼声:“杨威,杨威……”我终于在奥运会上实现了梦想!

  这几年,整个教练组和黄指导一直在后面推着我们前进,一脚一脚把我“踹”上了冠军领奖台。我要大声地说:光荣属于祖国和人民,属于所有为之付出的人们!

  仲 满

  鼓足勇气 一拼到底

  击剑运动一直是欧洲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北京奥运会40名参赛选手代表了当今世界男子佩剑的顶级水平。从站在赛场上的那一刻起,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拼下去,坚持到底!

  决赛时,击剑馆内观众一阵阵的欢呼,让我真正感觉到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我,震撼着我。我习惯地看了看手中那把心爱的剑,心想,不管对手是谁,我都要一拼到底!

  比赛开始后,我很快进入状态,按照赛前教练给我制定的技战术,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果断向对手发动攻击,我一次次听到了观众热烈的欢呼声,又一次一次地投入刀光剑影的交锋中。当教练和队友冲上来与我紧紧拥抱时,我的神经系统仍然处在比赛状态,我还在问“比赛完了吗?这不是梦吧”?

  我为能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代表中国队夺得金牌而自豪!荣誉属于祖国和人民!

  周苏红

  心若在 梦就在

  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是我们大家的梦想。这次北京奥运会世界强队悉数登场,对中国队形成合围之势。即便如此,我们的决心和信心从未动摇,目标从未改变。

  上届奥运会夺冠的老队员在队里还有6个。陈指导说,我们的技术和经验都是全队的财富。可每个人坚持到奥运会都非常不容易。我们能走进奥运赛场,应了一句歌词:“心若在,梦就在!”

  赵蕊蕊小腿骨折后2008年初才开始跟队训练;队长冯坤两个膝盖都做了手术,一直到奥运会比赛前都在进行康复治疗;张娜2007年底做了颈椎手术。奥运梦想一直是鞭策和驱使她们前进的动力。我也有伤病,但我没有理由不坚持到底。

  身体的伤痛可以忍受,但心底的伤痛却是难以治愈的。爱人汤淼意外受伤,我必须一个人承载着两个人的梦想去参加奥运会。

  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并非一帆风顺,失去夺金牌的机会,争铜牌也是为荣誉而战。我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水平,战胜了古巴队,夺得宝贵的铜牌。

  我相信,中国女排会继往开来,迎接新挑战。无论在哪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都将成为我人生的座右铭!

  马弋博

  团结铸就不屈队魂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曲获得亚军,实现了中国曲棍球运动历史性的突破。

  其实我们这支队伍的结构,已不如2004年。但中国女曲的传统就是能吃苦,我们每天练3到4次,早上5000米的耐力跑更是雷打不动。每逢盛夏,我们的场地浇上水,气温都超过40摄氏度,每次训练结束,我们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守门员还要穿着厚厚的护具。尤其是程晖、唐春玲等几名参加过上两届奥运会的老队员,都已30出头,有的已担任教练,有的已为人母,重新归队必须和年轻队员一样通过严格的体能测试,但她们都咬着牙坚持下来了。

  中国女曲的成功,主教练金昶伯功不可没。他要求严格,任何技术细节都不肯放过;训练时一人做不好,全队跟着一起做;他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别人跑2步,我们要跑4步。

  备战北京奥运会的4年,我们虽然练得很苦很苦,但又觉得很开心很有价值。我们的队伍非常团结、和谐。

  张传良

  打出中国人的威风

  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总结出拳击项目“快速、全面、连续、变化、准确、控制”的制胜规律,融入中国武术的训练元素,形成了自己的拳击风格,提升和完善了拳击训练的理论和实践,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运动员发展的创新之路。

  我们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世界级拳击运动员,邹市明便是其中的代表。邹市明等优秀运动员用双拳打出了中国人的威风!

  回顾我们的奥运之路,我清楚地认识到,正是由于我们的执着追求和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鼓励,才使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和考验;正是由于我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才使拳击队全面开花,创造了中国拳击新的历史;正是几代拳击人发愤图强、前赴后继,才实现了我们的金牌梦想。 

  刘国梁

  为队员出色表现流泪

  封闭训练时,我不止一次地要求队员:乒乓球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就是要求你们让乒乓球的比赛成为球迷的节日,让他们尽情享受精彩的过程和完美的结局。

  8月18日,我们以一场不败的佳绩摘得奥运史上首枚乒乓球男团金牌。我和马琳、王皓、王励勤紧紧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自1988年乒乓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5届奥运会的5个男单冠军,我们只拿到过两个。男单夺金难度比问鼎男团要大得多。

  8月23日,在单打比赛中,我们的队员打败了所有外国对手,囊括前3名,又一次创造了世界乒乓球历史上难以逾越的奇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后都没有流泪的我,终于忍不住哭了。

  成绩已成过去,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了深深烙在自己生命之中的伟大乒乓事业,我们每个中国乒乓人一定会全力以赴。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