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濮存昕:曾有过残疾经历 愿做随叫随到的志愿者

2008年09月16日 10: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秋日的艳阳照入绿草如茵的庭院,草坪上,演员濮存昕被刚刚参加完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选手围在当中,签名、合影、聊天,濮存昕乐呵呵地一一配合,鼻尖早已沁出汗珠。

  9月15日,身为残奥会志愿者的濮存昕以嘉宾身份出现在联合国和中国残联共同举办的推动残疾人事业杰出人士表彰活动上。尽管演出繁忙,濮存昕仍表示:“只要是有关残奥会和残疾人的活动,我一定义不容辞。”

  为残疾人鼓劲

  “我曾经有过残疾的经历,9岁之前是拄拐的,所以说,我对人生的感觉和残疾人是相近的。”濮存昕在儿时罹患小儿麻痹症,他在很长时间都不能坦然对待这段经历,一直把这个秘密藏在心底,“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想说这件事情,现在我已经50多岁了,觉得应该为残疾人事业做些什么了”。

  现在,濮存昕很想把自己的经历和残疾人朋友分享:“经过手术之后,我才能站立、奔跑,打篮球,当一个演员。”濮存昕两年前成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这让他有了为残疾人服务的“缘分”。

  虽然没有机会到现场观看残奥会比赛,但是濮存昕在电视机前仍被残疾人运动员的表现征服与感动:“残疾人运动员创造的成绩让我们赞美,非常了不起。残奥会比赛渗透出的人性的光辉感染了所有人。他们虽然肢体有残缺,但他们的心灵是完美的。”

  濮存昕表示,残奥会将给中国人留下难忘的回忆,留下很多遗产,也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推动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事业上来。他说:“就如同参与奥运会和残奥会一样,让我们每个人为残疾人事业多做一些事情吧。”

  向志愿者致敬

  9月12日,濮存昕走进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志愿者,为他们送去月饼和节日的祝福,“志愿者的服务就像细雨一样,在无声无息中传递着爱心,他们所有的服务都那么周到,我佩服他们,向他们致敬!”

  谈起志愿者的辛勤工作,濮存昕滔滔不绝,但对于自己的志愿者身份,他却惜字如金。“我只是千千万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因为专业志愿者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训与学习,我没有入围,也没有具体的工作。当初在填写志愿时,我选择的是志愿者的管理工作。我就是一个随叫随到的志愿者。其实,全北京市的人,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志愿者,需要的时候都会伸出手,这是一种状态,更是一个城市的面貌。”

  濮存昕感觉奥运会和残奥会就像一次“成人礼”,对参与到两个盛会的志愿者而言,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一次考验,一次学习,志愿者的精神已经渗透到青年一代的身上,“我们为自己感到高兴,感到快乐,因为我们参与其中。”

  濮存昕最后说:“还有两天,残奥会就结束了,这标志着两个盛会将画上圆满的句号。相信全国人民都会为志愿者喝彩,我会去和年轻的志愿者朋友们一起喝庆功酒。”(陈晨曦)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