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39岁张海东的17年不败神话 笑称练举重是"被逼"

2008年09月16日 13:4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17年前,南京小伙子张海东开始练习举重,那一刻他肯定没有想到今后会有如此辉煌:从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开始举起杠铃的那一刻起,张海东就从来不知道“失败”是什么滋味!而这个不败的神话依然在延续:9月15日,39岁的张海东举起230公斤的杠铃,以绝对优势登上冠军宝座。从亚特兰大到悉尼,从雅典再到如今的北京,连续四届残奥会,张海东每一次都没让国人失望。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的举重比赛场地,张海东表示:“我练举重已经17年了,拿了很多次的冠军,奥运会我也参加四次了,这次的比赛就是捍卫我自己17年不败的记录。我之前从来没有败过,今天在北京,在家门口,我很渴望捍卫这一荣誉,我做到了!”

  走下领奖台,张海东坦言,在主场比赛还是有压力的:“我没有让家里人来北京看比赛,我还叮嘱在家的妻子,不要让我母亲看电视转播,因为她年纪大了,有心脏病,受不了刺激。还有,在这里我想借助媒体,表达我对家人的感谢,过去的21年中,父母和妻儿一直鼓励我支持我,所以我才坚持了下来。如果说一个残疾人练体育不容易,那么,他的家人肯定更不容易。他们一直是我前进的原动力,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

  张海东未满周岁、还在蹒跚学步时,一场高烧让他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脚瘫痪,成为永远无法直立行走的残疾人。和所有的残疾人一样,张海东也曾经一度只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小时候突患小儿麻痹,让他失去了行走能力,接下来很长一段时光都在自卑、彷徨、失败中度过,他不时地感叹上天的不公与自己的不幸,面对今后的人生他也曾经一度陷入过迷茫。

  命运很残酷,有时也很多变。1987年,18岁的张海东遇到了人生的转机。他被南京市民政部门发现,从此走上体育运动的道路。“刚开始,我参加的是田径项目训练,后来才改练举重。”

  提起当初选择举重,张海东笑称是“被逼无奈”,因为他当时非常想练田径的“轮椅竞速”,但这个项目当时在国内还比较少见,而且一辆比赛用的进口竞速轮椅比小汽车还贵。

  一晃21年过去了,在中国残疾人举重队,张海东绝对算得上是一个“老大哥”,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到底得过多少枚金牌,举重对他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比赛,而是可以奉献终身的事业。从四届残奥会冠军到两届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荣誉背后,是一次次流血流汗又流泪的伤痛。因为,与健全人的举重不同,残疾人运动员要躺在一个专门的杠铃床上举起架在头上的杠铃,每一次的卧举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过程,而张海东每天要这样举起3万公斤的重量!更加考验人的还有伤痛,肩伤一直是这些年困扰张海东的难题,四次出征残奥会,每次他都是忍受着巨大的伤痛出现在赛场上。

  不过,对未来,“四朝元老”张海东依旧踌躇满志。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今天没有破纪录,是不是因为你年纪大了?” 张海东淡定地回应了“年龄劣势”这一说:“30岁以前,我受伤只要两三个月就恢复了,但现在需要一年。不过年龄不是主要问题。在我们中国举重队,老将很多,这几天夺金的,有46岁的吴国境、34岁的边建欣、40岁的傅桃英、37岁的李瑞芳,我才39岁,不算老。这次之所以没有选择破纪录,是因为肩上有伤。如果不是伤病,举240公斤以上没有问题。祖国如果有需要,下届伦敦再战!”(孙庆 唐悦)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