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陈山勇:受伤无数教练感慨落泪 盲母无限牵挂儿子

2008年09月16日 14:4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15日下午,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五人制盲足队以1:1战平实力强大的巴西盲足队,至此,中国盲足队已取得四胜一平的佳绩,稳稳打进了将于17日举行的金牌争夺战。在中国盲足队中,有一位“球星”十分耀眼,他就是3号队员、来自南通如皋的21岁盲小伙陈山勇,陈山勇在本届残奥会对阵英国队、韩国队的比赛中,表现格外神勇,各进了一球,为中国盲足挺进决赛立下汗马功劳。昨天比赛结束后,记者连线采访了陈山勇及其启蒙教练和家人。

  场上受伤无数 教练感慨落泪

  北京残奥会开赛以来,陈山勇的启蒙教练、江苏盲人足球队主教练徐飞时刻都在关注着中国盲足队的赛程,更关注他的弟子陈山勇的场上表现。

  徐飞告诉记者,江苏盲人足球队组建于2005年8月,从组队到参加首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只有短短四个月时间,队员全部从南通盲聋学校的学生中进行选拔。整个球队包括替补队员在内共有10名队员,陈山勇是江苏盲人足球队中的绝对主力。陈山勇顽强的斗志和出色的技术,也给2008北京残奥会足球项目顾问赵瑞华等足坛专家留下深刻印象。随后,陈山勇和夏征(守门员)顺利入选备战残奥会的中国盲人足球集训队。在北京残奥会上,尽管场上位置是后卫,但仍然掩盖不了陈山勇的光芒,他在首战英格兰队中攻入一球,后来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又打入全场唯一的进球。

  谈到弟子陈山勇的多次严重受伤,徐飞的声音有些哽咽。在前几天的中国盲足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陈山勇被对手严重撞伤,不得不提前下场,这让徐飞教练心疼得悄悄流泪,也忧心忡忡,他担心陈山勇后面的比赛还能不能出场。徐飞说,对于健康人而言,踢足球也是一项极容易受伤的运动,而对于那些盲人来说,他们连球都看不到,踢球的艰辛更是难以想象,队员必须配戴眼罩,由于看不到球,他们只能靠声音来辨别球的方向,训练时脚上要拖着一个易拉罐,借响声判断行进方向。因此,队员经常会被别人撞伤和踢伤。

  在全国首届盲人足球锦标赛上,场上的拼抢程度真可以用“惨烈”二字来形容。比赛第一场,江苏队就遭遇夺冠呼声很高的劲旅山东队,在一次拼抢中,身为前锋的陈山勇被山东队的后卫用膝盖猛烈顶到了裆部,陈山勇当场被撞出去两米多远,疼得满地打滚,双手紧紧抓住草坪上的草不放,后来还出现了休克。经过医生的简单治疗后,陈山勇又忍着剧痛上场继续比赛,见到此情此景,徐飞教练的视线早已被泪水模糊了……

  盲儿别家多日 盲母无限牵挂

  陈山勇1988年出生在如皋市桃园镇一个贫困农家,父亲陈万圣是一名泥瓦匠,母亲纪秀兰是一名先天性盲人。由于母亲的遗传,陈山勇生下来就完全丧失视力。家里经济条件原本就不好,再生了一个盲童,陈山勇的母亲对生活几乎绝望:“我已经这样了,孩子又是这样,有时候真想抱着孩子一起跳井算了……”“我觉得在我踢球之前,妈妈一直很忧郁,我能够从她一声声的叹息中感受到她的悲伤,”这是留给陈山勇童年最深刻的记忆。8岁时,性格内向、孤寂自卑的小山勇被父母送到南通市盲聋学校就读。后来在这里,他接触到了足球,并跟着低视生一起在水泥操场上踢球,并从这项运动中感受到团队精神和无尽欢乐。

  “儿行千里母担忧”。纪秀兰坦言,这几天她的心里一直处于异常紧张的状态,一是怕陈山勇他们队输球,二是担心儿子受重伤。那天儿子被阿根廷队的一名队员严重撞伤提前下场,听到这一消息,老陈到现在都没敢对妻子说,就怕妻子操心睡不着觉。后来儿子又参加比赛了,老陈这才松了一口气。

  残奥会开幕前,中国盲足队给每位队员发了一张电话卡。为了保证不透支,陈山勇将通话时间选在比赛后,每次通话也就三言两语。“陈山勇对自己这几场的表现很满意,教练也很满意。最让孩子感到高兴的是,第二场比赛因伤提前下场后,教练特地跑到他跟前,亲吻他的额头,”纪秀兰激动地说,“儿子赛后回家来,我也要好好亲吻儿子的脸!”

  差点无缘足球 退役后学按摩

  在南通盲聋学校里的生活,改变了陈山勇的命运。“自从上学的第一天开始,就不断地听同学们议论着足球,下了课大家经常一起听广播,然后去踢球。从那时开始,我就对足球着了迷,我特别想知道什么是足球。”

  陈山勇告诉记者,第一次接过同学递过来的足球时,他竟然把足球放在鼻子下闻一闻,贴在脸上感受一下足球的温度,之后使足力气照着球就是一脚,结果害得几名低视力的同学找了半个多钟头才把球找回来,后来,同学们就不肯让陈山勇踢他们的球了。但陈山勇老缠着他们,他们没办法,就又带他一起玩了。

  “那时候,中国还没有盲人足球,我们同学也在一起讨论过,说如果有盲人比赛就好了。后来有了,教练就把和我一起踢球的同学选上了,没有选我,我不甘心,就去找主教练徐飞,我就说,我跟他们一起踢的,踢得也不比他们差,教练让我试试,当替补也行,不行再说吧!”陈山勇回忆着当初差点无缘足球的难忘经历。后来,教练才告诉他,拒绝他入队的理由是他完全没有光感,掌握技术动作太难,另外就是他太瘦,缺少对抗能力。但经不住陈山勇的软磨硬泡,教练最后还是收下了他。“没想到,陈山勇是训练最勤奋、也是足球悟性最高的孩子,他还有一种永不放弃、从不服输的精神,这一点最宝贵!”徐教练说。

  陈山勇说,踢足球改变了他的性格。他觉得,足球队中每个人都必须团结,而且个个都很坚强。跟这些队员之间的交往,感情也越来越深,有什么就说什么,所以觉得性格变化很大。他参加这几届足球比赛后,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人际交往方面,他都会做得很好。谈到退役后的打算,陈山勇说,踢球并不是自己的长远打算,他以后还是要学按摩的,替人按摩可能是他将来的谋生手段。(本报记者 缪礼延 特约记者 刘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